紅黃線臨停傻傻分不清?這些情況才能合法臨停!
(圖/民視新聞網)

有位男子上網po文抱怨自己一大早上班前臨時停在紅線上樓拿東西,結果卻遭到勤奮的員警開單,他認為一大清早應該也不會交通繁忙,雖然他表示甘願受罰,但卻牽扯到先前的議員臨停事件,結果反遭網友砲轟違規就該受罰,不應該去扯其他事情,警察也是秉公處理,本來在紅線上就不該臨時停車,萬一因此影響交通或是造成其他用路人麻煩,可就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3南向57.5K「大客車翻覆橫躺3車道」 後方回堵至少2公里

通常我們看到紅線就知道不能夠停車,當然臨停也是一樣,儘管駕駛人只是想說方便一下短暫停車,但若是遇到交通繁忙或是人車較多的地方時,就很有可能會讓交通打結,甚至是造成他人行車危險,而紅線不能停車的規定已經可以說是人人皆知,不過這樣的規定究竟又是在哪裡呢?

實際上,這樣的規定是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當中有提到一些行為若是汽車駕駛人在行車時出現,將會被開罰六百元到一千兩百元不等的罰鍰,其中共列出了十款情形,而第四款內容所述的「在禁止臨時停車處所停車」就是我們所平常會說的禁止在紅線處臨時停車,不過大家可能會想說,紅線處不能停車,那麼黃線總可以了吧!畢竟黃線就是畫設給大家臨停的不是嗎?基本上只要是暫時停一下應該都沒有問題吧?

然而,這樣講其實只有提到了黃線的其中一個小小的用處喔!因為在法規中,黃線實際上是所謂的禁止停車線,基本上只要是在上午七點到晚上八點之間,都是禁止去停車的,不過只要在這個時段之外,的確是可以臨時停車,而這臨時停車並不是隨著大家自我認定,而是有限時三分鐘讓人、貨物能夠方便下車,甚至有些路段因為交通較為繁忙,還會有其他特別公告的時段,因此就算是看到黃線,大家也千萬不要很自然地就去臨停,因為搞錯時間就很可能會違規而遭到開罰。

不過,上述的紅黃線禁止停車規定在遇到一種情況時,會有不一樣的做法,那就是要接送七歲以下兒童的時候,只要是要接送這個年齡內的兒童,黃線處停車是不會受到三分鐘的限制,甚至在不影響交通或是交通較不繁忙時,也能夠臨停在紅線上接送孩子,當然,這樣的規定主要是為了能讓家長方便載送孩子,而不是讓大家有藉口來隨意停車,因此大家還是要好好遵守規定,不要嘗試去鑽漏洞,結果最後造成交通紊亂,自己也吃上罰單。


黃靖芸律師粉絲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3南下亞聯客運翻覆「橫躺車道」畫面曝! 全車15人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