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赴柬埔寨工作遭軟禁 呂秋遠曝跨海救援過程「驚心動魄」
律師呂秋遠今日發文提到,2019年曾接到一名女子從柬埔寨發來的求救訊息。圖為女子拍攝在柬埔寨受困照片。(圖/擷取自呂秋遠臉書)

近期頻傳有台灣民眾受到網路、朋友招攬,到柬埔寨高薪工作,但到當地才發現受騙,若不從者就會被囚禁、虐待等。律師呂秋遠今日發文提到,2019年曾接到一名女子從柬埔寨發來的求救訊息,因此找了台灣駐越南胡志明市的大使館協助,最後在許多人的幫忙下,還付了一點錢,女子總算平安回到台灣,「這些過程,輕描淡寫,但驚心動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報復裴洛西將訪台? 中國突禁100多家台灣食品進口

近期發生多起民眾赴柬埔寨等東南亞工作,但到當地才知道被騙的案件。呂秋遠今日在臉書發文提到,2019年4月初,臉書的訊息欄裡出現了一個奇特的訊息,因為來自於柬埔寨。

呂秋遠說明,這個女生是台灣人,被同鄉找去柬埔寨工作,據說要擔任中國人開設公司的總裁助理,「但是到了當地,才發現不是如此,而且幾天後,公司就認為她的帳目不清楚,有侵佔公款的情況,於是開除她」。

呂秋遠說,這名女子原本認為自己是清白的,侵佔公款是能藏在哪?但是公司不聽解釋,揚言要報警,後來又說想私了,把她關在公司宿舍,「還好,她手機還在,於是發了訊息給我」。

呂秋遠提到,對方要求該名女子要支付2萬美元才能走,而且一直在找她的護照,「我要她冷靜,而且絕對不能把護照交出去,要藏滿藏好。對方派了幾個人監視她,除了上廁所以外,都必須在這些人的視線內」。

「於是她想辦法拍了現場照片給我,發訊息就在廁所裡。斷斷續續,但是看來她暫時沒有危險」,呂秋遠說,對方要她聯絡台灣家屬付錢,才要放人,否則就要把她移動到西港。據該名女子說,從金邊到西港開車要將近五個小時,「這個城市又稱為中國城,她被帶去,大概凶多吉少」。

呂秋遠要該名女子安撫這些人,也先不要試著逃跑,接著找了台灣駐越南胡志明市的大使館電話,然後把訊息傳給她,同時也想辦法聯繫他們。對於為什麼是越南,呂秋遠解釋,因為台灣與柬埔寨沒有邦交且感情很差,最近的台灣辦事處就是在越南。

台人赴柬埔寨工作遭軟禁 呂秋遠曝跨海救援過程「驚心動魄」
呂秋遠與求救女子的對話訊息。(圖/取自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表示,雙方分頭進行,越南大使館也想辦法聯繫她的家人,安排飛到柬埔寨,最後在許多人的幫忙下,還有付了一點錢,她總算平安回到台灣,「這些過程,輕描淡寫,但驚心動魄」。

呂秋遠提醒,這個世界不容易會有錢多事少免經驗的工作,「如果有,一定伴隨著高風險,甚至是自己的生命」。他提到,許多台灣人為了所謂的「高薪」,被其他台灣人、中國人騙到柬埔寨工作。基本上,這些人的套路不外乎就是強調免經驗、高薪之類的,誘騙到柬埔寨以後,當然沒有高薪,也沒有正當工作,大概就是在機房從事詐騙,當奴工、賣淫、賣器官。

台人赴柬埔寨工作遭軟禁 呂秋遠曝跨海救援過程「驚心動魄」
航警在桃園機場舉著告示牌,寫著「出國打工陷阱多,高薪輕鬆含機票,小心自己被賣掉」。(圖/民視新聞)

「想逃?沒這麼容易,護照、電話都被扣住,人生地不熟,連警察都是他們自己人,是要怎麼逃?」呂秋遠呼籲,請多關心自己的朋友與親人,別讓他們被詐騙到柬埔寨、寮國等地方工作,很多時候去了就回不來了,「能回來,大概就是要付出更多的代價」。

最後呂秋遠說,那天早上是第一次遇到跨國人口販賣,「最後雖然有驚無險、化險為夷,但這個經驗,卻讓我一直記得柬埔寨這個特別的國家,也希望現在這位朋友,一切都好」。

台人赴柬埔寨工作遭軟禁 呂秋遠曝跨海救援過程「驚心動魄」
呂秋遠提到曾接到一名女子從柬埔寨傳來的求救訊息。(圖/擷取自呂秋遠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豪大雨襲台南!轎車在淹水地下道熄火 5警推車助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