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不畏中國恫嚇訪台 游錫堃:讓全世界看到美台關係真的堅若磐石
游錫堃以視訊方式歡迎裴洛西。(圖/取自游錫堃臉書)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今早前往立法院,但院長游錫堃因今晨快篩仍為陽性,無法親自接待,他稍早在臉書發表事先準備的歡迎詞,表示裴洛西不畏恫嚇、排除萬難率團訪台,讓全世界看到美台關係真的堅若磐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接見裴洛西 蔡英文曝3態度:面對持續、刻意升高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

游錫堃在歡迎詞中提到,裴洛西不但是台灣民主化後第一位、也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制定後的第一位走入台灣立法院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他對美國眾議院在裴洛西領導之下,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表達崇高的敬意與感謝。

游錫堃指出,裴洛西是全球最重要的人權領袖,1991年裴洛西展現道德勇氣,在北京天安門聲援中國民主烈士,遭中國驅逐出境;2008年裴洛西在西藏抗議事件後挺身會見達賴喇嘛等,裴洛西長年支援被極權壓迫的族群,令人敬佩,被譽為「人權議長」實至名歸。

游錫堃也提及,裴洛西任內領導眾議院推動多項友台法案,包括《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及《台灣保證法》等,使「一中政策」從過去的「一法三公報」變成「五法六保證三公報」。去年立法院主辦「2021開放國會論壇」,裴洛西致函表示美國會繼續與台灣同在。今年2月又帶領眾議院通過包含多項友台條文的《2022美國競爭法案》。

游錫堃說,台灣自2016年三度政黨輪替後,已經成為全球華文區的民主燈塔,裴洛西不畏恫嚇、排除萬難率團訪台,「讓全世界看到美台關係真的堅若磐石,在捍衛民主的路上,台灣不會孤單」。

游錫堃強調,位在印太第一線,台灣仍將一本自助人助及堅強防衛意志守護民主,但台灣也知道獨木難撐大廈之傾,對抗侵略、守護民主,有賴舉世民主國家的團結與合作。因此,他希望美國能堅定的繼續領導全球民主國家,共同提振世界的民主與和平;他也期待未來的某一天,中國全體人民亦能與台美人民一樣,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裴洛西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 推特轉發「直播畫面」:象徵台美堅深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