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5G加AI應用營收今年拚倍增
(圖/民視新聞網)

台灣大哥大積極打造5G生態圈,目前共有200多個合作夥伴,現在不只「廣」還要開始「深化」,看好將成為未來3到5年的營收動能,同時力拚5G + AI應用今年營收倍增。

更多新聞: 陽明海運攜手星展銀 綠色定存推動永續發展

台灣大(3045)攜手台智雲、英特爾(Intel)及華碩(2357),於今天共同宣布啟動「5G Al Ready Platform系統暨共創實驗室」,以台灣大的5G專網環境,整合AIHPC高速運算雲端服務及邊緣運算,提供多項智慧城市Al影像辦識、智慧製造及遊戲娛樂等高效能商用解決方案,為數位創新轉型的商機推展提供助力。

台灣大企業用戶事業群的觀察,在疫情催化下,企業用戶更積極詢問資料備份、雲端作業方案以及 5G+AI等應用,相關需求持續攀升,其中AR、AOI(自動光學檢查)和無人機的應用需求,目前以高科技製造和能源產業的檢測和巡檢為主,這類型應用占了今年上半年台灣大5G企業專網應用案件的35%,超過去年整年應用專案比例,未來成長力度可期。

台灣大表示,台灣大與台智雲共同催生「台灣 AI雲」,同時結合英特爾的技術,聯手打造全台第一個高度雲網整合的5G企業專網服務,除了將進一步賦能企業用戶加速5G場景落地,更歡迎新創夥伴進駐5G AI共創實驗室(5G AI Co-Lab),攜手開發更多整合5G+AI關鍵科技的智慧應用。

台灣大哥大企業服務副總經理王寶慶受訪表示,「5G Al Ready Platform系統暨共創實驗室」目標希望讓5G、AI加速落地,傳統企業打造建置基礎建設、上雲端、打造AI都是從0到1,現在等於可以0.5到1,加速新創開花結果的能量;同時,台灣大也設立5G+AI應用今年營收倍增的目標。

他表示,台灣大將藉此尋覓投資新創商機,且不會只有資金挹注,也有望成為商業合作夥伴,舉例來說,台灣大就透過此次機會與開發AI影像分析平台的新創團隊Beseye成為合作夥伴。

王寶慶說,台灣5G生態圈有200多個夥伴,之前的發展策略是「廣」現在要開始「深」,並聚焦目前台灣主流應用領域,例如: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等,台灣大近年加大力道布局的則是自駕車領域,看好圍繞5G打造的物聯網生態圈將成為未來3到5年的營收動能。

他也提到,國內5G在消費端落地沒什麼問題,但在B2B的企業端則面臨相關工業設備還沒有真正5G模組化的問題,初期是「軟體跑得比硬體快」,看好台灣製造能力強、很快就能跟上,軟硬俱足整個產業就會起來。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積電早盤漲4.5元 市值攀至12.87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