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裴洛西訪人權博物館「吾爾開希揭對談內容」 李明哲:來感謝她的救援
李明哲強調,來就是為了「感謝裴洛西議長對我案子的救援」。(圖/民視新聞)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今(3)日下午離台前到位於新北市新店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會見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以及遭中國關押多年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吾爾開希透露,裴洛西非常欣慰台灣對人權的關注,他也和裴洛西提到監察院長陳菊當年曾在此被判處無期徒刑,她的勇敢贏得認可。李明哲則強調,今天到場就是感謝裴洛西對他的救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裴洛西訪台中國禁台多樣產品 陳時中喊自立自強:他們沒有的東西就禁不了

裴洛西在台灣的最後一個行程,在監察院長陳菊的陪同下,抵達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預計停留約1小時,並與民運人士會面,包括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以及遭中國關押多年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

吾爾開希表示,跟裴洛西等人進行非常熱烈、深入談話,短短時間內談到話題包括維吾爾、香港和中國民主運動,維吾爾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吾爾開希說他和裴洛西說,認識30多年,見面次數這麼多,能在台灣這個他流亡期間接納他的國家歡迎裴洛西感到非常高興,台灣跟美國,他和裴洛西共同語言是自由、民主、人權。

吾爾開希指出,台灣人民吸入和呼出都是自由,這份自由是爭取來的,所以會冒死捍衛這份自由,這番話也得到裴洛西的鼓勵跟認可,其他國會議員也認可。吾爾開希說,他也提到在特殊場合歡迎裴洛西非常特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他向裴洛西介紹,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當年就在這裡被判處無期徒刑, 陳菊院長的勇敢也贏得在場嘉賓的認可。

吾爾開希也提到,他送了裴洛西巧克力,並告訴她台灣各方面都很出色,連她喜歡的巧克力都可以生產出世界冠軍,她也高興接受。吾爾開希強調,台灣是自由開放社會,裴洛西也對台灣給予人權關注表示非常欣慰。

快新聞/裴洛西訪人權博物館「吾爾開希揭對談內容」 李明哲:來感謝她的救援
吾爾開希透露和裴洛西對談內容。(圖/民視新聞)

李明哲受訪時則不願意多談,僅不斷強調,來就是為了「感謝裴洛西議長對我案子的救援」,其他由主辦單位發言。

林榮基透露,裴洛西提出中國人權問題,她也邀請中國人權人士來這次會議,關注於年輕人在中國、香港和西藏的討論。他也提到,香港反抗的年輕人面對不能離開香港,或是留在台灣沒辦法拿到身分證的困難,希望美國政府伸出援手幫助這些反抗的年輕人,希望美國政府幫助香港反抗的年輕人。

快新聞/裴洛西訪人權博物館「吾爾開希揭對談內容」 李明哲:來感謝她的救援
林榮基說,希望美國政府幫助香港反抗的年輕人。(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裴洛西結束台灣行!傍晚搭機離台親切揮手道別 下一站飛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