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宜蘭偏鄉義診 黃建財擬設立義診協會

緊鄰台北的宜蘭,看似交通便利,但仍有許多鄉鎮村落,因地處偏僻,醫療資源非常不足。位在宜蘭開業的黃建財醫師,發現了這個問題,9年前開始往來宜蘭偏鄉村落義診,今年更獲得公益獎項以及醫師公會的肯定,未來他還要建立宜蘭第一個「偏鄉巡迴義診」協會。

更多新聞: 她租新屋「床墊上驚見詭異小蟲」一簽約秒崩潰!網傻眼:祝妳好運

醫療車一路奔馳,從平地稻田,轉換到人煙稀少、蜿蜒的山路。一群人風塵僕僕,這一站,來到宜蘭縣大同鄉樂水村。

醫護志工說,「如果大家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等等可以跟黃醫師講。」

醫生來了,村民紛紛排隊看診。這裡有務農的婦女,也有做工的人,因為地處偏遠,村子裡連個診所都沒有,淪為「無醫村」,好在現在來了義診醫師。

深入宜蘭偏鄉義診 黃建財擬設立義診協會

親切的問診,像是鄰居般閒話家常。黃建財醫師畢業後在宜蘭開業,有天來了一位肝癌病患,因為住山上就醫不便,延誤就醫,等到發現時已經是末期,這讓黃建財醫師意識到偏鄉醫療資源的匱乏,決定走出診間,展開他的義診之路。

義診醫師黃建財說,「偏鄉義診這個工作,我要非常感謝這9年以來,一直跟著我上山下海,這些義診團隊的醫師,還有護理人員、志工們。」

黃醫師的精神,獲得不少人認同,從一個人的義診變成專業團隊巡診,2021年更榮獲「夢想資助計畫」公益獎項的肯定,就連恩師-五福眼科院長林逸民也與有榮焉。

羅東五福眼科院長林逸民說,「他不但醫術好,他對這些弱勢或貧窮的人都很疼惜,沒錢的人他也會為他醫治,所以他今天得到這個獎是應該得到的。」

深入宜蘭偏鄉義診 黃建財擬設立義診協會

義診醫師黃建財說,「得到這個獎項只是一個起點,未來我們要成立我們宜蘭縣第一個偏鄉義診協會,需要醫療的地方,就有我們的足跡所在。」

黃醫師與他的團隊,繼續奔馳在山林鄉野,深入宜蘭各個偏鄉,成為當地民眾不可或缺的醫療堡壘。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預告/你若來台東!香氛產業與米作物意外吸睛──「無毒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