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習近平想在任內實現「祖國統一」 但深知攻台後的慘烈下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取自央視畫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深夜抵台後,中國官方立刻發出一連串聲明,更宣布4日至7日在台灣週邊6海域進行實彈重要軍演,被外界認為是「第4次台海危機」。《BBC》社論中指出,習近平想在任內實現「祖國統一的夢想」好樹立不朽的歷史地位,但事實上經過香港反送中、烏克蘭抗俄後,北京政府深知若貿然攻台必定會落得不可挽回的地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志偉接受德媒專訪 喊話:學裴洛西踩「高跟鞋」高興訪台去

在暌違25年之後,美國眾議院議長再度訪台,這引起來中國極度不滿,也讓國際關注此舉是否會讓各國「掀起模仿效應」,而就在裴洛西抵台後,中國解放軍宣布將進行軍事演練,國防部則表示會嚴正以待,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BBC》社論指出,當裴洛西訪台這顆「皮球」已經踢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腳邊,他的下一步會如何做?事實上近年有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人曾到台灣背包旅行,深刻體驗過台灣在地文化,漸漸不信「祖國論」,他們也認為戰爭若開打,無疑會帶來無法挽回的災難。

社論中指出,即將續任的習近平非常想在任內「實現祖國統一」的夢想,好樹立他不朽的歷史地位,但目前為止,中國官方的言論都過於空泛,毫無實際作為,在外界看來只是空口白話。

社論分析,習近平從香港反送中、烏克蘭抗俄的案例中已經看到了貿然攻台的結果,「實現祖國統一」的計畫,在北京政府眼中已經越來越麻煩,而在幾個月後,習近平即將續任,他大可安穩地繼續坐著中國國家主席的位子,緩解台海緊張局勢,保持現況,不必急於對台動武,但社論也提到,習近平並非按兵不動,而是緩慢的離和平的腳步又遠了一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赴地檢接受第4次偵訊 林姿妙:盼檢察官還我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