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圍台軍演影響勝過「1996台海危機」?  陸委會回應了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民視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訪台,中國大動作祭出軍演反制,接連在台灣周邊「七區域」進行實彈射擊,特別是此次圍台軍演影響勝過1996年台海危機?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出席例行記者會時也作出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G7聯合聲明挺台譴責中國 華春瑩:以為還活在八國聯軍的時代

今起12時至7日12時,中國解放軍「圍台」進行軍事演訓,不僅組織實彈射擊,其範圍還涵蓋台灣周邊「七大區域」,中國也要求當地人民為了安全,在此期間有關船隻和飛行器不要進入有關海域和空域,而我國國防部也嚴正以待。

邱垂正今下午出席陸委會例行記者會時反擊,中國當局藉由裴洛西訪台話題,無所不用其極施壓,然後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顯然違反國際法劃設近航區,侵犯我領土、領海主權,此行徑給予嚴厲譴責,我方表達嚴正抗議。

「台灣人民絕不會屈服北京的文攻武嚇,我國軍嚴密戒備國土、捍衛主權,政府也會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堅守自由民主陣營。」邱垂正說道。

邱垂正表示,堅決反制中國侵害我方主權行為,特別是中國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進一步也迫害臺海現狀。他指出,中國此舉衝擊區域穩定、國際航道安全,更暴露挑戰國際政經秩序野心。

邱垂正也呼籲,國際社會應嚴正看待北京對外侵略意圖,我方兩岸政策也一貫堅定不改變,同時正告中國當局勿再藉機挑釁、放棄報復手段。他重申,兩岸互不隸屬現狀,應以和平對話化解分歧。

中國此次軍演規模影響更勝1996年台海危機?邱垂正再次說明,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現狀,中國軍演施壓都無法改其現實,而政府維護臺海和平政策也是一貫堅定,特別是台灣是區域負責的一方,面對中國破壞台海現狀,且不顧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嚴重違反國際法不正當行為。

邱垂正強調,近日諸多錯、假訊息,以及外部勢力對我關鍵基礎設施干擾,呼籲國人留意,政府各部會也已研商應對,防範對岸分化滲透,同時我方與美國周邊國家也保持聯繫合作,軍方也嚴密監控戒備,適時、適切應對,還請國人放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市豪雨狂炸!中山路水淹「半個輪胎高」 民眾冒雨牽車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