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曹興誠捐30億 柯文哲指「買架飛機都不夠」:避戰才是上策
柯文哲認為,若發生陣地戰、巷戰是非常慘烈的,避戰才是最高上策。(圖/民視新聞)

中國宣布在台灣週邊7個區域實施實彈軍演恫嚇台灣,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昨日痛批中國囂張跋扈,宣布捐出新台幣30億元協助加強國防。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下午表示,要捐一定是跟他說謝謝,但30億連買一架飛機都不夠。柯文哲認為,若發生陣地戰、巷戰是非常慘烈的,避戰才是最高上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再增19753例、添51死! 境外增212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前腳剛離開台灣,中國後腳就在台灣周圍實施軍演。曹興誠昨日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國對台灣行徑囂張跋扈,以為台灣人都貪財怕死,認為貪財者可以利誘,怕死者可以威脅,所以不把台灣看在眼裡。因此,曹興誠決定捐出新台幣30億元協助加強國防,希望喚醒台灣人不貪財、不怕死,為維護自由民主人權而起來戰鬥。

柯文哲今日下午出席民眾黨3週年黨慶時對於曹興誠捐款表示「要捐一定是跟他說謝謝」,但國家國防預算「哪裡是30億可以解決的?買一架飛機都不夠」。

柯文哲舉出《孫子兵法》的「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他認為,謀略要對、外交戰要對,到最後要打陣地戰、巷戰,是非常慘烈的,所以避戰才是最高上策。

另外,傳出有企業的產品輸到中國要標示「中國台灣」或「中華台北」,柯文哲嘆了一口氣說,在緊張的時刻大家要冷靜下來。柯文哲指出,中美對抗在未來10年、15年都還是會持續,但中國也不要因為這樣就遷怒台灣,中國口口聲聲稱台灣是同胞,「怎麼會跟美國吵架,轉過頭來修理自己同胞?這沒道理」。

柯文哲認為,中國要冷靜,還是主張平常要有溝通,事到臨頭要溝通那就太困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兒童MIS-C重症增3例! 11歲男童全身紅疹、嘔吐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