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挖礦也能煉出鋰?車用電池重要原料 加州最大鹹水湖有望提煉鋰礦
生產車用電池的的重要原料鋰礦,被發現可從地熱鹽水中提煉,讓在美國加州,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的索爾頓湖,成為世界焦點。(圖/達志影像)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BNEF)報告,2030年全球燃油車的銷售將低於 50%,至 2040 年更將降至 20% 以下。車用電池的需求也預計在2030年成長10倍,其中生產車用電池的的重要原料「鋰礦」,也因此變得炙手可熱。近期更發現,從地熱鹽水(geothermal brines)中,理論上可以提煉鋰礦,讓在美國加州,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的索爾頓湖(Salton Sea),成為世界焦點。

更多新聞: 《企鵝家族》配音員享壽85歲 網不捨:聽不到「Noot Noot」了


不挖礦也能煉出鋰?車用電池重要原料 加州最大鹹水湖有望提煉鋰礦
索爾頓湖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假設未來研究證實可提煉出鋰礦,產量預計將達到美國現在全國需求量的10倍左右。(圖/達志影像)

鋰電池是驅動電動車、儲藏電能動力的核心,而鋰礦是製造鋰電池的重要元素,現今美國的鋰礦仍相當仰賴由阿根廷、智利、俄羅斯、中國等國家進口,但是採礦業者卻發現,地熱的熱氣與蒸氣被蒸發後,留存的液體即是所謂的地熱鹽水,當鹽水進行離子交換,即可提煉出鋰礦。假設未來研究證實,單就美國加州索爾頓湖來看,產量預計將達到美國現在全國需求量的 10 倍左右。


更多新聞: 天外飛來「200斤巨輪」!聯結車輪胎脫落彈對向 3車遭撞網直呼:太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