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月球和火星!日科學家確立3大概念:建立縮小生態系統
京都大學研究團隊與鹿島建設公司,提出了讓人類在月球和火星生活為概念的研究計畫,並宣布確立3大概念。(圖/翻攝「京都大學天體生物學研討會 ENVHAZARDS」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近年來人類一直致力探索外太空,不過今年7月初京都大學研究團隊與鹿島建設公司,提出了讓人類在月球和火星生活為概念的研究計畫,並確立了3大概念,日本科學家也表示,最重要的研究宗旨,便是利用核心技術,在月球和火星上建立縮小的生態系統,讓人類足以在此生活。

更多新聞: 遊艋舺憶17年前阿公店慘痛印象 在台港人曝「被阿姨搶眼鏡推銷」

在京都大學SIC載人宇宙學研究中心所發布的新聞稿中,表明他們的研究概念中所確立的3大概念是將在月球和火星上,打造「人造重力居住設施」、「核心生物群系」、「星際人工重力運輸系統」,內容提及過去根據NASA研究顯示,太空人在執行任務時,骨骼會流失礦物質且無法透過復健或用要恢復,肌肉量也比地球流失的快;因在外太空缺乏重力,體內液體也會導致壓力增大,出現「SANS太空飛行相關神經性眼症候群」,為了避免這種狀況,人造的居住設施就顯得相當必要。

移居月球和火星!日科學家確立3大概念:「建立縮小生態系統」
日本科學家認為若要讓人類能在月球和火星上正常生活,旨在利用技術在人工重力生活設施中,建立建立縮小生態系統。(圖/翻攝「京都大學天體生物學研討會 ENVHAZARDS」YouTube)

而「核心生物群系」則是為了確保人類生存遷移的生存基礎,讓食衣住行都成為可能,所以科學家目標之一是在人工重力生活設施中建立一個迷你核心生物群落;最後一項的「星際人工重力運輸系統」則是作為星球與星球連接的運輸系統。雖然目前僅是提出概念,但是京都大學SIC人類宇宙學研究中心主任山敷洋介表示,「我們提出的這三大支柱是其他國家發展規劃中沒有的核心技術,是未來實現人類太空遷徙的關鍵,我對此深信不疑」。

移居月球和火星!日科學家確立3大概念:「建立縮小生態系統」
科學家更提出星球與星球連接的運輸系統,認為人們以後可以搭乘太空快車,往來星球間。(圖/翻攝「京都大學天體生物學研討會 ENVHAZARDS」YouTube)


更多新聞: 平潭實彈演習曝光!中共不顧遊客沙灘旁發射砲彈 中國網酸:炸了幾斤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