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翰廣告惹議!越裔總會長「FB遭洗版」她嘆:台人種族觀念偏差至極
網紅阿翰近日因自創角色「阮月嬌」,爆出歧視爭議。(圖/翻攝「阿翰PO影片」Youtube、IG @hanhanpovideo)

娛樂中心/周孟漢報導

網紅「阿翰」近日受量販店邀請,在廣告中扮演自創角色「阮月嬌」,但卻因模仿越南人說中文的口音爆出歧視爭議,台灣越裔總會更聯署抗議,廣告也因此火速下架。對此,臉書粉專《時尚編輯的真心話》也有感而發,直喊「我正目睹某部分沒有同理心、拒絕提升自我觀念的人在霸凌一個只是為自己和自己族群勇於發聲的人」,大嘆台灣人在種族議題方面的觀念偏差至極。

更多新聞: 不一樣的父親節!台南市做工行善團「修繕弱勢房屋」至今已完成190戶


阿翰廣告惹議!越裔總會長「FB遭洗版」她嘆:台人種族觀念偏差至極
網紅阿翰近日因自創角色「阮月嬌」,爆出歧視爭議。(圖/翻攝自IG @hanhanpovideo)


臉書粉專《時尚編輯的真心話》發出長文,表示「不知道大家有多久沒有看過霸凌現場?麻煩現在可以去陳凰鳳老師(越裔總會長)的粉專看」,坦言因最近家樂福廣告的事情,驚覺台灣許多網友的言論,「充分顯示出我們在種族議題方面的觀念偏差至極,而且還不願意思考。看著陳老師一個人被那些惡毒、喪心病狂的文字攻擊,真的非常不忍心。這已經跟政治正確無關了,而是我正目睹某部分沒有同理心、拒絕提升自我觀念的人在霸凌一個只是為自己和自己族群勇於發聲的人」。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也分享了自身經歷,表示處理過不少品牌,因為觸犯種族議題禁忌的事情被消費者抵制、抗議的新聞。從2019年開始,許多品牌都陸續成立多元文化部門或相關內部組織,且還特別聘請專家,避免任何因不理解而產生傷害到任何族群的事件再度發生;她認為「這種事情能夠有個開始、從錯中學習、一步步改善,絕對都是好的,互相理解是一種進程,對議題尺度的掌控、拿捏能因此變得更準確,何樂而不為?這叫企業社會責任」。

「結果這次台灣家樂福的事情,搞成現在這樣,荒腔走板,只剩下網友的偏差發洩,但我目前看不到企業社會責任發揮在哪裡?」《時尚編輯的真心話》表示,自己長期都有在看阿翰影片,知道他對每個角色做足功課,這些角色都是他從生活中細膩觀察而產生的,為了避免對這些人所代表的族群有不好的影響,阿翰都會給他們正面的人設。

阿翰廣告惹議!越裔總會長「FB遭洗版」她嘆:台人種族觀念偏差至極
阿翰過去扮演過許多角色,《時尚編輯的真心話》表示,這些角色都是阿翰從生活中細膩觀察而產生的,且為避免爭議,阿翰都會給他們正面的人設。(圖/翻攝自IG @hanhanpovideo)


而這次引發爭議的「阮月嬌」是1個出現很久的越南新住民角色,在阿翰的頻道中有一系列關於她的影片,《時尚編輯的真心話》認為「他的受眾們長久看下來,絕對可以清楚從他的劇情、角色人設中感受到阮月嬌的討喜魅力,應該也不至於認為這是1種嘲笑,至少,透過這樣的『系列影片』,我們知道他的動機不是歧視」。不過,她也坦言「但是廣告就不一樣了,廣告不是YT上的影片合集,而是播放給所有人看的,而且就是『1支』影片,跟阿翰自己YT上的『系列影片』傳遞出的內容和效果完全不同,受眾也不同,那就很有可能產生問題了。

粉專表示「口音不應該被視為缺點,無論什麼語言我都是這樣認為,但口音可以是身份的辨識媒介,而阿翰的表演大家會笑,也是因為他模仿的口音,跟大部分人生活經驗中的越南新住民實在太像了,因為像得很神奇所以好笑。可是,如果沒有經歷上面提到的『系列影片』的豐富資訊整合,單單只看過『1支』廣告的人,會不會因此加深刻板印象?然後運用在生活中去嘲笑越南新住民?昨天有個當老師的網友回我,說班上的越南媽媽後來都不太敢在班級活動中講話,怕小孩被貼標籤」。

阿翰廣告惹議!越裔總會長「FB遭洗版」她嘆:台人種族觀念偏差至極
粉專也提到,日前九天玄女引發話題時,就曾有人對阿翰的角色提出質疑。(圖/翻攝「阿翰PO影片」Youtube)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感嘆,在這次事件裡,看到最不負責任的一種說法就是「心中有歧視、心中自卑,所以看什麼都是歧視」這句話,她認為台灣許多人對東南亞新住民、移工的態度,跟歐美日韓人士比較起來其實並無平等;除此之外,看到有網友要求陳凰鳳老師聲明的用詞要「和緩一點、不可以這麼生氣」讓她滿頭問號,痛批「長年活在相對不平等的眼光中,還要溫良恭儉讓?去看看陳老師臉書那些留言,多少人是用上對下的語氣在講話?真的很噁心」。

粉專也提到,日前九天玄女引發話題時,就曾有人對阿翰的角色提出質疑,有相關的投書在討論類似的事情,只是結局同樣是投書者被罵爆。她進一步表示,「即便我個人不認為阿翰有歧視之心,但對於眾多網友不願意去理解提出疑慮者的觀點,只一味地用『我覺得很好笑、很可愛』來做為放諸四海皆準、每個人都要跟你一樣這麼想的法則,並且行使文字攻擊,這種風氣讓人看了非常難過」。

最後,粉專表示「我覺得台灣要『勇敢自信、世界同行』,每個人都必須在種族議題做一點功課,很多觀念我其實是從以前嗆我的網友那邊學到的(以前我對這類議題也很不了解),總之願意討論,才有進步的可能吧?然後我希望家樂福要出面說明,不能只讓阿翰、陳老師背鍋」。


更多新聞: 王心凌「只有一個中國」翻紅奪冠!范植偉突發文喊:不能就此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