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吃、大舌頭都能改善?語言治療師揭職業秘辛 無奈訴:不要再叫我正音班
近日YouTuber茜珊邀請到專業語言治療師子儀,來帶大家認識語言治療師這個新興職業。(圖/翻攝「 茜珊chienshannn 」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語言治療師是什麼職業?許多人會誤以為語言治療師等於「正音班」。對於這個大家較陌生的行業,經常分享職業訪談的YouTuber茜珊,日前邀請到專業語言治療師子儀,來為大家科普一番。臨床工作約5、6年的子儀分享,許多人甚至醫療同行,都會因不了解這個職業的服務範圍,而錯失求助或轉介病患的先機,讓她不禁感嘆:「非常可惜。

更多新聞: 強迫症大挑戰!兄弟倆東摸西摸「完整取出蛋捲」 網怒喊:想頭巴下去

在臨床工作約5、6年的子儀分享,語言治療師的服務項目分為語言、言語、吞嚥三大項,語言是指人經由聽說讀寫,透過大腦理解並產出的過程;言語是聲音產出的過程,常面臨問題如口吃、沙啞、發音不標準等;吞嚥則是針對構造發育不全或退化、損傷等造成吞嚥困難的狀況進行治療,所以其實語言治療師的服務範圍非常廣泛。許多人因為不了解這個行業,往往沒能在需要幫助的第一時間找上語言治療師,子儀表示這是非常可惜的。她也分享工作時的甘苦談,曾遭不了解狀況的病患指責,但也有溫暖的病患看診時總是送她花。影片PO出,網友紛紛留言:「原來有這個職業。」、「對語言治療師又多一種認識。」、「我也曾經接受語言治療,真的非常感謝老師幫助,恢復我的嗓音,讓我工作順利!」

新興職業連同行都不認識?語言治療師曝工作業務範圍 無奈籲:趕快轉介過來
語言治療師子儀分享,語言治療需要家屬一起陪伴練習,卻被不了解狀況的病患指責,這是你的工作為什麼要讓我老公來做。(圖/翻攝「 茜珊chienshannn 」YouTube)


更多新聞: 台灣之光!韓妞帶「超商微波提網」返鄉 用法公開母驚呼:好神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