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惜福日常「愛把剩菜打包」 中國留學生來台看懂:那不叫摳門
來台留學的中國學生「廖小花」,討論台灣人的「惜福」和「佈施」,改變了她的思維和行動。(圖/翻攝「廖小花」YouTube)

影音中心/沈容玉報導

從日常中的小事便能看出來,台灣人對於惜福的看重,以及樂於助人的精神,來台留學的中國學生「廖小花」,在老師和朋友的耳濡目染下,漸漸改變了自己的思維,她觀察到台灣商店總會設置NG專區,讓一些看起來有瑕疵、或是即期商品能被先賣掉,才不會丟掉浪費,甚至參加宴席場合,能會看到大家打包剩菜回家,惜福的態度讓廖小花讚嘆,也懂得這些日常行為的背後意義,「那不叫摳門」。

更多新聞: 破紀錄就免費!大胃王30分鐘狂吞11碗羊肉飯 老闆嚇傻停辦了

台灣人愛管閒事?中國女大生質疑乞丐裝窮 老師喊:只要做自己應該做的
廖小花看見老師捐錢給乞丐,提問不知對方是否為騙子,而老師的回答,讓她豁然開朗。(圖/翻攝「廖小花」YouTube)
廖小花提到,台灣人為了不浪費食物,都會將吃不完的東西打包帶走,也會購買即期品回家,非常惜福,她也認為台灣人很「多管閒事」,在幫助別人時,不會去管國家或地區,只要哪裡有難,就去哪裡,更令她感動的是,在某次中國賑災救助中,一位老奶奶因水災來襲,導致所有家產被洪水沖走,悲痛的吶喊,而台灣的師姐看到後,便上前安慰她,對奶奶表示:「你還有我。」讓廖小花深受感動,彷彿被電擊一般。

她也曾對老師提問,對於施捨乞丐一事,萬一遇上的是騙子,豈不是白好心?沒想到老師回答:「既然選擇了幫助別人,就不會去考慮對方是不是一個騙子,只要做自己應該做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讓廖小花豁然開朗。她細數著許多台灣人「惜福」和「佈施」事蹟,認為台灣人的惜福,是不會把錢花在鋪張浪費上,來製造所謂的排場,但不覺得這是摳門,反而是一種自信和自持。

更多新聞: 自己的脫皮自己吃!超萌「饅頭蛙」小手狂推畫面療癒 網沉醉:像有腿的軟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