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南部半導體工作機會占比超車中部
(圖/民視新聞網)

台灣半導體產業需才孔急。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半導體產業今年第2季平均每月人才缺口達3.68萬人,觀察也發現因「南部科技S廊道」逐漸成形,使南部半導體工作機會占比提升至17.4%,超車中部。

更多新聞: 最貴豪宅管理費也鑲金 年繳約75個月基本工資

104人力銀行今天發表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指出在後疫情時代,晶片庫存開始升高,美國通過晶片法案,影響半導體產業全球布局;此外,近期地緣政治緊繃,晶片生產過剩也有疑慮,讓部分半導體大廠下修全年營收預估,但半導體徵才依舊暢旺。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半導體產業今年第1季平均每月人才缺口3.5萬人,年增39.8%;第2季則提升至3.68萬人,續創新高,到7月、8月徵才力道略減,微降至3.3萬人,但人才短缺壓力依舊緊繃。

104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表示,半導體從IC設計、晶圓製造到封測,與相關原物料及設備商持續擴充產能,加上少子化趨勢嚴重,人才短缺問題已成企業營運的「重中之重」。

晉麗明指出,包括聯發科(2454)、台積電(2330)、聯電(2303)、日月光投控(3711)等大廠招募需求都是千人甚至萬人起跳,企業委託104延攬即戰力、中高階管理以及關鍵技術人才的案件更屢創新高,顯示搶才戰場已從台灣擴及全世界。

人力銀行也觀察徵才地區人才聚落,發現今年第1季工作機會地點,有68.5%於北部,17.4%於南部,12.7%於中部,北部雖仍是半導體徵才重鎮,但南部明顯崛起。

調查分析,和7年前相比,北部徵才占比減降3.3個百分點,中部減降0.5個百分點,南部則增加4.7個百分點。

晉麗明指出,隨著北部、中部發展逐漸飽和,南部仍有腹地廣大的優勢,能繼續打造出完整產業鏈,如台積電2021年底宣布在高雄設廠,穩懋也預期在未來10年在高雄增建4座晶圓廠,當「南部科技S廊道」逐漸成形,也推升半導體南部人才需求。

104人力銀行表示,不僅如此,今年白皮書也首度訪談大廠人資主管,一致提到未來3年半導體將持續缺工,因少子化加劇,且上中下游產業鏈關係緊密,產業內互相挖角,不足以應付人才短缺,且已失去意義。

104人力銀行指出,半導體產業「徵才」觸角因此已延伸到東南亞海外、以及女性人才,「留才」方向除經濟性調薪,更在乎成長型的快速升遷、以及心理因素的幸福感。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潤泰雙雄解除下市危機 股價回升站回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