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迫降》:下半年值得進戲院看 令人淚崩又刺激的佳作
更多新聞: 《黃金歲月-EP303精采回顧》親子鑑定出爐 耀昇身世藏不住了!不留仇人之子 文斌做出重大決定?

上個月社群媒體上出現一段韓國節目的訪問,裡面出現的臉孔有主演《寄生上流》爸爸角色的宋康昊,韓國影帝級人物李炳憲,以及金南佶和任時完,當時幾位演員在訪問中互開玩笑,看到影片的人應該想不到他們會以《緊急迫降》這部電影,為戲院觀眾帶來多大的感動跟震撼。


《緊急迫降》講述一班由韓國首爾飛往夏威夷的班機,遭受到生化恐怖攻擊,傳染病在機上迅速擴散,甚至造成死亡,美國拒絕讓班機入境降落,該班機被要求返航韓國,與此同時,韓國的政府以及警察機關也動員尋找解方與真相,機上300多條人命何去何從?成了最大的難題。


《緊急迫降》:下半年值得進戲院看 令人淚崩又刺激的佳作

敘事流暢、轉場迅速,毫無冷場


如同每一部危機災難片一樣,開頭總是溫馨,而《緊急迫降》處處充滿小細節,每個畫面跟劇情的串接都合理,甚至沒有角色是不必要的存在。無論是警察接到恐攻預告影片,預防性地到嫌犯家裡地毯式搜索,進而發現駭人的影片紀錄,開始一連串的追查;到國土交通部長、青瓦台危機管理單位介入,跟美方、日方交涉緊急迫降(但都失敗),還有查到病毒流出的企業,以及如何取得藥物等等,每個畫面都不拖泥帶水。


最重要的細節之一可能是機上可以使用網路,包含一開始坐在李炳憲旁邊的乘客觀看影片,讓李炳憲發現任時完飾演的柳鎮碩就是恐攻發動者,再來是透過網路,解藥和機上的資訊可以迅速地被掌握,不過關鍵的應該是當飛機本身通訊斷了之後,地面上的家人可以透過網路傳送訊息給機上的家人,讓他們在放棄之後又回家,如果沒有網路,這一切都不可行。


《緊急迫降》:下半年值得進戲院看 令人淚崩又刺激的佳作

善於製造懸疑,提早埋下伏筆


導演和編劇將關鍵人物關係描繪地非常好,開頭崔副機長似乎有看到某個人,而後來他與李炳憲的角色在機艙內相遇,對話聽得出來兩人有過節,但劇情依然保持神秘。直到三位機長都接連出事,才由地面的危機管理單位揭曉李炳憲的身分—優秀的飛行員,然後再由他本人與座艙長的對話,解開觀眾的疑惑:為什麼他跟崔副機長有過節?為什麼他不再開飛機。整部解釋性對話,透過劇情巧妙、合理的安排推進,先製造懸疑、讓觀眾好奇,自然就被吸引著一步步看下去。


《緊急迫降》:下半年值得進戲院看 令人淚崩又刺激的佳作

疫情下的反思


像是屍速列車中的有錢老伯,不顧他人性命,片中也有這麼一個角色,要求疑似染疫的學生也要離開機首到機尾的隔離區。民眾面對疾病是恐懼的,人性是自私的,面對傳染病還是自保為先,所以機場外面開始出現示威,拒絕讓班機返國,即便有完整的醫療體系待命,就像疫情台灣要不要鎖國一樣,這兩年在網路上也是輿論兩極,甚至疫情剛開始還有媒體出現獵巫行徑,都讓人看到人性的醜惡那面。


製造哭點的方式直搗內心


為了要證明生技藥廠普利康的藥是有效的,也可以對抗可能已經變種的病毒,宋康昊飾演的具組長自己注射病毒,並要求國土交通部長金淑熙答應,將解藥試在他身上,如果成功就讓飛機降落首爾,以及解決大家的疑慮。


雖然最後他的犧牲真的震撼人心,不過最令人淚奔的可能是全體機場上旅客的選擇。當觀眾已經覺得劇情難解,班機要不要降落首爾令人為難,示威民眾抗議很不近人情時,這時電影拋出了一個大哭點:「我們不要降落好不好?」這個為了守護自己家人的心,為了不要讓其他人染疫的心,對比出人性的自私,也是疫情之下許多非自願染疫者的心聲。


《緊急迫降》:下半年值得進戲院看 令人淚崩又刺激的佳作

前後呼應的串接,層層疊高的刺激感


要說本片最令人讚賞的地方,就是當你還忙著哭得死去活來時,劇情馬上給你一個轉機,不,是危機。正當大家興高采烈地得到解藥要飛回首爾,朴在赫發現飛機引擎完全熄火,燃料用盡,僅能用滑行,讓觀眾見識到了李炳憲的耍帥時刻—在高速、風向不斷改變的狀態下降落,他這樣固執的個性、不聽塔台的勸阻,大膽做出的判斷,與許久之前的飛行一樣,而導演和編劇讓這個方式讓他原諒自己,同時與金南佶飾演的崔副機長和解。


小結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結合了「屍速列車」的人性醜惡與善良、「危機總動員」的病毒傳染主題及處理、 「捍衛戰士」的空戰場景(日本自衛隊出動),都說宋康昊主演的作品一定不能錯過,這部絕對值得進戲院支持。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臉書粉絲團
文字撰稿:溫蒂穿著紅白拖(FB)


黑侍樂讀Facebook粉絲團

更多新聞: 速食店父子慶生遭諷太寒酸 林韋君母愛噴發怒槓酸民:自以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