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信夫譴責烏克蘭假推文遭俄駐英大使館推播 他示警:台灣也要多加小心
日本前防衛大臣岸信夫。(圖/取自岸信夫推特)

近期有民眾於網路上冒充日本前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推特上批評烏克蘭,而岸信夫立即澄清說推文是假的,並且要求更正,不過俄羅斯的駐英國大使館,卻推播該則假貼文。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矢板明夫,此事已經演變成了日本和俄羅斯之間的外交問題。可見,假新聞對國際社會的影響,已經達到了新的高度,台灣也要多加小心。

更多新聞: 柯市府實習生狠嗆記者 周玉蔻批父母:夠失職了還把兒子往「火坑」裡送

矢板明夫表示,據日本媒體報導,有人8月10日左右在網路上捏造的岸信夫假推文寫道:「世界正瀕臨核災危機,烏克蘭的飛彈不該在札波羅熱核電廠的上空爆炸,不要重現美國的犯罪行為」。

矢板明夫說,該推文立刻在俄羅斯的各大網站上被廣為轉載,有的網站上還寫著「岸信夫發出這則推文後又立刻刪除了,但已經被眼尖的俄羅斯讀者截圖拍照」之類的說明。甚至還有人聯想,說岸信夫可能就是因為這則推文而丟掉了防衛大臣的位子。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的官方帳號,也推送了這條推文,岸信夫後來在推特表示:「我根本沒有發過網傳的那則推文,那是捏造的,請更正」,但俄羅斯駐英大使館,於幾天之後才刪除該條假推文。

矢板明夫表示,假推文中提到的札波羅熱核電廠日前接連遭到攻擊,俄羅斯和烏克蘭互指是對方發動的攻擊,岸信夫作為日本的防衛大臣,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爆發之後,一直堅定地表態支持烏克蘭,同時他也是一個著名的親美派。對他稍微有了解的人就知道,他不可能在推特上發表批評烏克蘭或美國的言論。

矢板明夫表示,有人推測,這則推特截圖是和俄羅斯有關的人士偽造的。利用岸信夫辭去防衛大臣的時機發出來,有意讓人誤以為岸信夫是因為批評烏克蘭而被撤換的,「而且,註明說,該條推文已經被岸信夫本人刪掉,讓大家沒辦法到岸信夫的推特號上確認,手段非常高明。」

矢板明夫認為,該條假推文的消息,在日本沒有什麼人會相信,但是,用於欺騙俄羅斯國內的民眾,卻很有用。可以讓他們感覺到,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暗中支持俄羅斯。

矢板明說,這不禁讓人聯想到,上週中國在台灣周圍海域進行的軍事演習。中央電視台也製造了各種各樣的假新聞,企圖造成大軍壓境、台獨勢力已被嚇得六神無主的假象,今後,說不定台灣的一些名人,也會像岸信夫一樣,被冒充利用,大家一定要小心,絕對不要輕信網上的截圖,重要消息一定要到當事人的帳號上去確認過再轉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懼中國打壓!台灣人相挺到底 劉建國立法院促銷1.8萬公斤文旦挺柚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