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今外海地震估台北3級但實際無感 氣象局解答了
今外海地震估台北3級但實際無感,氣象局解答了。(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基隆市外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5.7地震。有民眾指氣象局地震測報APP原預估台北震度3級,但實際上未感受震度。氣象局解釋,主要是震央「又遠又深」,因此一定會有誤差。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喊美麗島捷運站改名 陳其邁:高雄民意沒有這問題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最新訊息,今天上午10時53分在基隆市政府東方182.1公里(位於台灣東北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地震深度161.5公里,最大震度花蓮縣地區2級。

然而,氣象局地震測報APP強震即時警報通知,原預估在宜蘭、基隆、台北、新北等地區可能達震度3級。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告訴中央記者,由於這個地震「又遠又深」,因此一定會有預估上的誤差。

陳國昌進一步解釋,目前預測系統主要針對陸地、近海及深度30公里範圍內的地震較能精準掌握,但類似今天既遠又深的地震,100%會出現誤差;但僅只有在手機APP中通報,並未發布PWS(災防告警訊息)或電視台推播。

陳國昌說,目前的災防告警重點是「可能發生災情的地震」為主,本次地震雖然最後實際測報一開始的預報有差距,但對民眾影響不大,這是目前科學上限制,若是太過於執著於這些資訊,反而影響到重要的資訊,是划不來的。

陳國昌強調,類似今天這樣的地震,其實發生後對台灣也不會有災損,現在的儀器能測報到地震發生即可,但若要精進至完全準確的預報,在人力、物力上需要投注相當多資源。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拋「美麗島」站改名! 王定宇翻這事質疑雙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