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級熱浪「燒出黑天鵝」!多地爆乾旱、嚴重缺電…金融專家示警
中國極端高溫導致大缺電,中國門面之一的上海外灘也熄燈。(圖/路透社提供)

國際中心/吳峻光報導

中國遭受連日熱浪侵襲,高溫導致民眾用電量暴增,多地被迫祭出節能措施,乾旱危機也逐漸擴大,湖北、四川都出現河流及水庫乾涸的現象。最新就有金融專家指出,中國經濟前景堪慮,「一個黑天鵝事件正以長達2個月的空前熱浪發生」,顯見中國內部除了忙著防疫之外,還有許多未爆彈,部分城市也已經開始調暗路燈,種種跡象都能看出,中國內部其實正面臨非常大的壓力。

更多新聞: 柯嗆被搞成第4組候選人 陳時中:「夫妻自己愛跳出來」陳佩琪第5組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極端高溫和嚴重乾旱導致的缺電,已經迫使中國一些城市祭出限電措施,當局除了得不顧行人安全調暗路燈之外,電動車司機就連想充個電都難,分析師傑佛瑞(Jefferies)表示,「防疫仍然是中國日常議題,房地產部門也在進行關鍵修復,一個黑天鵝事件以長達2個月的空前熱浪發生」:另外在仰賴水力發電的湖北、四川兩省,也因為持續幾個月的破紀錄高溫,河流和水庫的水量急遽減少,恐將對其他地區的電力供應產生影響,就像北京的「強硬清零政策」衝擊房地產市場與經濟一樣。

中國超級熱浪「燒出黑天鵝」!多地爆乾旱、嚴重缺電…金融專家示警
中國近日遭熱浪侵襲,多地都出現嚴重乾旱現象。(圖/美聯社提供)

在目前最缺電的四川,官員日前宣布啟動「特別嚴重」級別的供應能源應急措施,企業、商場得輪流供電,民眾家中也無電可用,中國當局甚至還暫停豐田、鴻海等製造業者在四川的產線,而電動車主則怨聲載道,社群上充斥不滿言論。事實上,中國19個省份的用電需求已經破紀錄,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Simon Lee和Leo Deng也在報告中提到,「四川正面臨近60來最嚴重的熱浪及乾旱,水力發電下降51%」,並補充中國政府預料情況會持續到8月底。

更多新聞: 從實驗室逃出來?母女路上驚見「神秘灰色巨獸」比飼主大隻:那是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