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5開第一槍喊漲價!任天堂、微軟堅持凍漲 會動搖市占版圖嗎?
(圖取自Pixabay圖庫)

Sony率先開了遊戲產業第一槍,宣布PlayStation 5將漲價。除了美國地區以外,其他國家的PS5販售價格均立刻調漲,漲幅約新台幣1000~2000元不等;而日本地區的價格則會延遲到9月中旬再調漲。

更多新聞: 蘋果iPhone 14系列將亮相 傳9/16在台開賣

Sony表示,「充滿挑戰的經濟條件」是他們決定漲價的主要原因,該公司執行長也說明了「由於全球的高通膨以及貨幣波動,他們不得不做出艱難的決定」。儘管Sony已經嘗試在穩定生產更多遊戲機,以滿足市場的高需求,但零件和供應鏈的問題、加上整體經濟狀況仍使PS5的產銷停滯。現在,Sony不得不轉嫁部分成本上漲,以維持硬體銷售的收益。

此次調漲可能會讓Sony流失部分市場,讓競爭對手任天堂和微軟瓜分。儘管Switch和Xbox部門也都因為經濟難關吃盡苦頭,但他們皆已表示目前沒有漲價意願。

供應鏈吃緊,但只有PS5漲價

在昨日Sony公告漲價後不久,微軟發言人即聲明指出,短期內沒有計劃要提高Xbox Series X或Xbox Series S的價格,並表示「我們不斷評估我們的業務,以提供粉絲優質的遊戲選擇;我們的Xbox Series S建議零售價仍為299美元(約新台幣9,000元),Xbox Series X仍為499美元(約新台幣15,000元)。」

任天堂總經理古川俊太郎也在本月初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提到,「目前不考慮」調漲Switch的價格,因為任天堂希望「避免讓價格成為門檻」,也認為遊戲軟體業務可以彌補硬體銷售的低谷。儘管任天堂也因全球經濟環境影響,景氣低迷,但仍對後半年的軟體新品銷售抱有希望。

市場調查公司Ampere分析師表示,「由於PS5自推出以來,供應鏈嚴重受到影響,因此許多消費者都無法購買到Sony最新的遊戲機,再加上微軟尚未有提高其Xbox系列定價的意願。毫無疑問,這次漲價(對Sony而言)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Sony本季度的財報顯示,2022年4到6月的遊戲和網路服務部門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11.7%,但PS5的出貨量比去年同期的230萬台增加了10萬台。

而Switch在今年4到6月的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

截至今年7月,PS5擁有57%的市佔率,而Xbox Series S/X則是42.3%。

資料來源:TechCrunchPCGamerWindows Central


延伸閱讀

●日圓大貶讓遊戲機價格狂跌!為何Sony、微軟和任天堂都沒人敢漲價?

●晶片缺讓Switch銷量大減!遊戲軟體銷售也降,任天堂這樣解讀


本文轉載自:數位時代

更多新聞: 頂不住通膨! Sony宣佈:除美國外調漲各國PS5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