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再度突破3萬例! 醫示警「BA.5不可輕忽」

BA.5威脅日漸增加!本土確診數單日正式突破3萬例,指揮中心預估,下週恐怕還會來到每天4萬例上下,而各縣市的專責病床,也調整開設比例,其中雙北的應變醫院,要求加開至25%~30%。醫師示警,別認為BA.5是隻弱化病毒,比起前一波BA.2,可能還會稍微嚴重一點。

更多新聞: 中秋聚會要烤肉嗎? 醫分析:BA.5傳染力將是去年的10倍以上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的個案跟上週二相比,增加了19.5%整體還是符合預期。」

本土疫情升溫,單日病例數再增3.1萬人,中重症和死亡則維持低點,光是今年累計超過523萬人染疫。指揮中心預估,這波疫情單日確診數,未來一段時間只會多、不會少。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明天8/31個案可能會超過三萬四,或是到三萬五,那可能再下個禮拜三,可能單日又變四萬例,可能大概一週增加頂多的是五六千例。」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不要認為BA.5會是一隻弱化的病毒,它其實比起我們前一波的BA.2,可能會稍微嚴重一點點。」

BA.5肆虐、再釀一波流行,從口服藥領用狀況就看的出來,8月30日單日開立5100多人份,創下一個多月以來新高。雖然領藥人數攀升,但指揮中心要大家別擔心,目前儲備量十分充足。

本土確診再度突破3萬例! 醫示警「BA.5不可輕忽」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倍拉維的部分還有30.6萬人份,莫納皮拉韋還有11.6萬人份,預估還可以使用的天數,分別是127天跟231天。」

就怕中重症患者跟著增加,各縣市專責病床也調整開設,其中雙北地區的應變醫院,比例將提升至25%~30%,超過500床的醫院,則要求加開至10%~15%;而其他地方的應變醫院,專責病床比例,至少都要有15%~20%。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事實上像北市聯醫和平院區的話,它已經增加開設床數到一百床,這還是醫院的50%左右的開設比例,來因應這一波可能在雙北,會先升溫的BA.5疫情。」

本土確診再度突破3萬例! 醫示警「BA.5不可輕忽」

指揮中心呼籲,65歲以上長者快打疫苗,目前約有30%多,能打第四劑卻還沒接種,另外,Novavax只剩不到10萬劑,預估一週內會再進貨50多萬劑,提供成人施打。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為什麼深夜「超商打折飯糰」剩超多?網曝1不買原因秒引眾人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