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昕2項三期臨床委託代工訂單 明後年商業化生產
(圖/Mycenax Biotech Inc.)

永昕總經理陳佩君表示,配合GMP二廠投產,目前2項三期臨床的CDMO訂單將於2023年至2024年上市,進入商業化穩定生產,目前日本為主力客戶,未來將積極開創歐美市場,以獲中長期更大營收成長。

更多新聞: 第2季財報何時出爐?中福:尚無從確定

永昕(4726)舉行法人說明會,陳佩君表示,永昕將專注技術創新,做全球生物藥的製造商,從2019年開始轉型為專注於生物藥品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的一站式服務平台,目前來自國外的CDMO收入占總營收80%以上,以日本客戶為主,至今日本客戶數已累積超過20個,其中有很多是回頭客。

陳佩君指出,永昕除了以亞洲為根基,也積極開發歐美市場。在國際規格廠房部分,永昕擁有2個GMP廠,預計2023年完成一廠的日本查廠,二廠啟用後將提供國際規格的品質與商業化量產規模,另外,也將建置細胞治療試驗工廠。

永昕日前引進策略性投資人日本藥廠JCR Pharmaceuticals,以每股新台幣32.5元、共4200萬股取得永昕持股20.48%,成為單一最大股東。雙方合作模式也引起外界關注。

陳佩君表示,JCR是永昕既有客戶,雙方從2020年至今已合作過3個CDMO委託案,日前進一步結盟,除了資金挹注,也將更緊密合作。JCR將繼續以生物製藥研發、設計為主場,目前開發中的藥品近20項,以罕見疾病為主,有好幾個細胞治療產品,未來當產能不足時將優先轉到永昕生產。

陳佩君指出,JCR將會是今年到明年,拉升永昕GMP二廠產能利用率的主要動能。

陳佩君說,永昕將以20年傳統生物藥開發為基石,兼顧效益與創新開發能力,滿足客戶臨床前開發到上市的2個GMP製造廠,希望將服務領域從異體細胞治療進一步擴張至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及其他新興生物藥。

永昕目前GMP一廠為多類型產線,主要供應客戶臨床前小量上市量產,GMP二廠則以臨床中晚期商業量產為主,預計今年第3季可以開始接單,擁有6000L的哺乳細胞產能,預計2025年進一步擴充至1萬2000L,充填線則規劃在2024年第1季可開始接單。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雲品、寒舍、亞都續摘星 擦亮米其林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