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宣布對俄石油限制 俄國續關北溪1號施壓歐洲

七大工業國組織最新宣布,誓言要對俄國石油進口制定價格上限,藉此限制俄國取得對烏克蘭戰爭的資金,不過俄羅斯先發制人,宣布繼續關閉輸送天然氣往歐洲的北溪1號管線,持續拿能源當武器,對歐洲施壓。

更多新聞: 美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 魚叉與響尾蛇飛彈在內

為了斬斷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財源,G7七大工業國財長齊聚討論美國提案,喊出要組「大聯盟」,對俄國石油進口制定價格上限。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說,「此舉意在降低普丁收入,斬斷俄國侵略戰爭的主要財源,同時抑制全球能源價格飆漲,並降低全球通膨。」

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說,「我們將堅決執行此政策直到達成目標。」

西方聯手進逼,俄羅斯則率先出手反制,再拿輸往歐洲的天然氣開刀,宣布日前因維修而關閉的北溪1號管線,因為漏油問題要繼續關閉,直搗歐洲能源緊缺要害。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那些將加入價格上限行列的國家,將再也買不到俄羅斯石油,我們不接受非市場條件的往來。」

隨著冬天腳步靠近,歐洲能源危機可說是迫在眉睫。法國政府為了抑制油價實施減稅措施,這天與比利時接壤的法國邊界,加油站出現長長車隊,都是比利時民眾來搶便宜。

比利時駕駛布爾古瓦說,「我今天特地跑來,因為看到法國這邊油價便宜30歐分,比利時是1.86歐元這邊是1.56歐元很划算。」

法國駕駛巴魯弗斯特說,「我不介意我們之前也去比利時加油,他們那邊之前比法國便宜,現在換他們了換他們過來我們輪流。」

至於外界同樣擔憂的烏克蘭札波羅熱電廠核災危機,聯合國原子能總署派出的專家團,除了6人留下外,其餘已返回。

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葛羅西說,「我們認為並將持續相信,情況極度複雜極度有挑戰性。」

國際原能總署署長喊話,電廠目前最令人憂心的是電源供應與員工的安全,需要國際專家持續進駐,而這次訪察的報告將在下周公布。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收逾400件請求 拜登:延續對中國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