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均價3天漲幅逾23% 北農:地瓜葉一週貴6成

「軒嵐諾」颱風來襲,民眾預期心理發酵,需求量變多,讓菜價出現明顯漲勢,根據北農資料,今天(4日)蔬菜平均批發價格,已經飆到42.6元,比9月1日的34.6元,漲了23%之多,其中又以地瓜葉漲最誇張,每公斤49.4元,比上週日漲了近6成,包心白菜也貴了近5成。

更多新聞: 北部菜價漲!地瓜葉漲4成 白菜、芹菜漲3成

一顆顆梨山高麗菜,受到軒嵐諾颱風影響,賣相明顯變差,雖然目前價格起伏不大,但婆婆媽媽逛一圈下來,都感受到菜價變貴了。

蔬菜均價3天漲幅逾23% 北農:地瓜葉一週貴6成

民眾說,「有稍微漲一點點啦,那還好還可以接受,葉菜類對對對都有啦,像玉米什麼都是一樣。」、「菜價就是這樣啊,貴可是我覺得範圍大概就是這樣,颱風風災以後那個菜很糟。」

民眾一口氣買齊一週的蔬菜量,就是因為颱風過後,菜價恐怕越來越貴,根據北農資料,蔬菜均價已經從9月1日的34.6元,短短3天飆到42.6元,漲幅超過23%,其中又以地瓜葉最誇張,一週漲幅近6成,包心白菜也貴了近5成,小白菜和甘藍,也有明顯漲勢。

蔬菜均價3天漲幅逾23% 北農:地瓜葉一週貴6成

菜販說,「需求量的話比平常,略增為一到兩成啦,但是那個量本來就不會很多,所以那個價格波動會稍微高一點。」

中秋烤肉食材,同樣漲聲響起,玉米目前每斤28.1元,漲了33%,甜椒一周貴近25%,杏鮑菇也有漲近9%。

菜販說,「價格部分有調整,這兩天貴了很多喔,玉米筍這些都是小漲啦,大概10元左右。」

切開生蠔殼,裡頭的肉多汁又飽滿,也是不少人烤肉必備,不過不只生蠔,就連牡蠣、蚵仔,通通變貴。

蔬菜均價3天漲幅逾23% 北農:地瓜葉一週貴6成

海鮮攤販說,「漲幅大概兩成,可能這個颱風然後天氣太熱,鮮蚵死傷蠻大的。」

豬肉攤販說,「成本都有上漲啦,最少有漲兩成,快要中秋節了,但需求量一年比一年差啦。」

豬肉攤大嘆,中秋生意大不如前,只能暫時自行吸收成本,要靠薄利多銷,穩住業績。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房市利空頻傳 房價反轉只欠「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