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泰世華銀行副總提告加重誹謗 郭新政、謝男1審判賠40萬元
前台北市議員李新前女友郭新政。(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前台北市議員李新墜樓身亡後,生前交往的女友郭新政架設「誰摔死了李新」臉書粉專,指控國泰世華銀行莊姓副總配合前立委羅淑蕾三張漏蓋台支,高等法院2審判決無罪確定。不過民事判決出爐,郭新政與謝姓網友(謝男)需連帶賠償40萬元,並移除當事貼文及影片,連續3天刊登此案判決全文,可上訴。

更多新聞: 颱風天遭彰化員林號誌燈砸中!新手媽「可自行進食」下半身仍麻痺

前台北市議員李新墜樓身亡後,生前交往的女友郭新政在臉書上架設「誰摔死了李新」粉絲專頁,文章指控莊姓副總配合前立委羅淑蕾三張漏蓋台支,國泰世華銀行提告加重誹謗,高等法院2審判決無罪確定。

日前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判決被告郭新政、謝男應連帶給付原告新台幣40萬元及自2021年3月30日起至清償日止,按週年利率百分之五計算的利息。

此外,郭新政應將「誰摔死了李新」臉書粉絲專頁所張貼如附表一所示貼文移除,及將「誰摔死了李新」臉書粉絲專頁、影音網站YouTube上片名為「李新是怎麼摔死的Part9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之影片移除。此外,郭新政應以附件所示之方式,連續3日在「誰摔死了李新」 臉書粉絲專頁、影音網站YouTube上名為「誰摔死了李新」之頻道,刊登此案判決全文。

判決說明經過,其謝男接觸郭新政時,曾自稱是國泰世華銀行資訊部門員工,並出示識別證、身分證,取信郭新政,後經查為假冒國泰世華銀行之員工,提供來路不明、內容虛偽的錄音給郭新政,且錄音內容虛偽指摘原告曾與羅淑蕾共謀簽發無效之台灣銀行支票,謝男也自承其知悉郭新政會將錄音放在影片中,仍刻意提供,以借郭新政之手散布於眾,故意侵害原告名譽權。

判決說明指出,謝男明知錄音內容為不實,卻仍於108年間提供錄音給郭新政,109年11月3日之後,郭新政明知錄音內容為不實,仍將貼文、影片保留在粉絲專頁、頻道上,拒不撤下,已不法侵害原告莊女之名譽權,原告莊女依民法第18條、第184條第1項前段、第185條第1項、第195條第 1項規定,請求郭新政與謝男連帶負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應屬有據。

至於盛竹如部分,判決指出,盛竹如因講稿內容是郭新政根據當時查得的資料所預擬,郭新政又受謝男蒙騙而採用錄音,該錄音內容憑檔案本身難以直接判定為虛偽,必須比對羅淑蕾在電視節目上的發言片段,才能發現,在製作影片當時,難以期待盛竹如可直接發現附表所為之言論有侵害原告名譽權之情,影片錄製完成後,郭新政如何使用、發表影片,並非盛竹如所能控制,此部分原告莊女依民法第18條、第184條 第1項前段、第185條第1項、第195條第1項規定,請求盛竹如應與謝男、郭新政連帶負侵權行為責任,難認有據,應予駁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授旗Kolas蔡英文cue蕭美琴 喊話:花蓮選戰很艱困但不代表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