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評朱立倫說不清楚 柯文哲:在美國說一套、派夏立言訪中又一套
台北市長柯文哲備詢。(圖/擷取自柯文哲直播)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展開一系列軍演,但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執意訪中,引發反彈聲浪。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前往議會備詢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德國之聲》專訪中講不清楚論述,並點出朱立倫在美國講一套,派夏立言去中國又一套,何必呢。

更多新聞: 快新聞/簡舒培爆索資「黃珊珊敏感題目」被刁難 柯文哲:我洗澡妳也要錄影?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詢問,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中國軍演期間訪中,引起爭議,是否認為這是錯誤決定?夏立言此次訪中,對台灣帶來什麼好處?柯文哲回應,戰爭要有戰略目的,要講清楚,自己看過朱立倫給外媒《德國之聲》的訪問,認為朱還是講不清楚,「政治要有論述」,要說清楚你要做什麼,夏立言則應該是去募款的。

許淑華追問說,在這時間去適當?柯文哲也認為「奇怪」,因為募款也不用特別人跑去募款。許淑華追問,他政治動作只是要募款,還是朱立倫想選2024總統,讓他去跟中國有互動關係。

柯文哲苦笑說,不要叫他評論朱立倫,「他在美國講一套,中國派夏立言去又一套,奇怪,互相..何必呢,通通不要講就好,何必這邊也扣分、那邊也扣分,乾脆通通不要做好了」。

柯文哲也說朱立倫一定會想選2024,至於新北市長侯友宜跟朱立倫,誰比較有機會代表國民黨,柯文哲大笑說「妳不要害我」,還是叫他閉嘴好了。

另外,許淑華也詢問柯文哲台灣與中國問題,雙方緊張關係是政府的錯?柯文哲認為,這真的是難題,客觀來說習近平還要負最大責任,大國可以影響小國,小國比較難影響大國,所以大國要做好;是否要嚴厲譴責中國軍機擾台、恫嚇台灣行為,柯則說早就要講清楚,所以主張無人機再來就打下來,表明態度。

許淑華接著追問柯對中國態度、論述,柯文哲則沒正面回應,表示這就是難題,重點不是中國論述是台灣論述,台灣要做一個主體性,還是以台灣為民,民眾為主,要備戰、能戰才能夠避戰,萬安演習就是很大問題,他認為台灣戰爭準備太差。

許淑華繼續緊追台灣和中國之間未來論述、態度?柯文哲仍說,別在這討論這種東西,「其實中美才是重要題目,我們是在中美架構下的台灣問題,你真的有兩岸問題喔,兩岸是指太平洋兩岸,不是台灣海峽兩岸。」許淑華批說,顯然柯連中國論述都無法短時間內想清楚,備戰總統相信大家會有很大質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行程太操勞? 普丁竟在開會時狂打瞌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