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曝2理由喊「可開放0+7」!認了「擋境外疫情已無意義」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針對邊境管制的政策,有一番自己的見解,引起網友關注。(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台灣邊境管制上,採取「3+4」檢疫政策。對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昨(8日)透露,現在台灣應該注意本土疫情,而非境外疫情,「邊境可以不用這麼嚴」。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相當認同,2理由指出「現在就可開放0+7了」,坦言「現在擋境外移入,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

更多新聞: 中秋拜月老「5大禁忌」千萬別做!專家:得罪神明恐桃花斷光

稍早,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寫下長文,第一段就直言,若以他個人意見,他認為現在就可以開放0+7了!同時,也指出目前的指揮中心每開放一步,都會需要一段觀察期才會繼續放寬,讓他覺得「過於小心」。

前台大醫曝2理由「開放0+7」!認了「擋境外疫情已無意義」
前台大醫師林氏璧認為,現在擋境外移入,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圖/民視新聞)

林氏璧表示,自5月以來,BA.5已經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且本土確診數遠大於境外移入,坦言「現在擋境外移入,已經沒有什麼實質意義」。此外,在3+4的政策之下,國人返台當天可由家人載離機場,讓他質疑「要被傳染那時就傳染了,還隔離什麼呢?」,且就連機場的口水PCR,他也認為可以廢止,避免大家擠在機場,增加染疫風險。

林氏璧透露,撇除中國、北韓,亞洲國家就屬台灣和日本的管制最嚴格。他表示,儘管理論上日本有放寬,但依舊不太讓外國人入境,形同鎖國,但境內的BA.5疫情還是大爆發,甚至是全球最嚴重的國家。基於這點,林氏璧認為,現在Omicron傳染力這麼高,潛伏期又短,邊境管制效果非常有限,就算開放到3+4的政策也無法吸引外國人入境觀光,「既無法讓疫情降溫,也享受不到開放的好處」

前台大醫曝2理由「開放0+7」!認了「擋境外疫情已無意義」
林氏璧表示,現在的BA.5已經是全球主流病毒株,若繼續維持3+4的政策,既無法讓疫情降溫,也享受不到開放的好處。(圖/民視新聞)

林氏璧直言「我們可能已經錯過了最該開放的一個夏天了」,表示當初應該要趁國人剛打完疫苗,發生大規模感染時徹底開放邊境,他解釋,這是因為當大多數人都感染過,或是都打過疫苗後,接下來再得BA.5也有高機率是輕症。不過,他無奈表示,現在已經拖到國人抗體可能掉下來了,還得計較是否能打到BA.5的雙價疫苗,「國外到底有多少民眾,還在在乎打不打得到疫苗?」。

林氏璧坦言,邊境管制最後一步肯定氏0+7,只要好好宣導,外國人來台有症狀時立刻快篩,這樣就夠了。如果政府擔心大批國人返台,會讓境外移入病例猛增,他認為可以考慮透過人數限制管控就好。最後,他提到,邊境管制只是緩病毒進入的時間,當有新變種出現時,重要的是爭取疫苗、研究藥品是否有效、貨量是否充足,「等它(病毒)進來之後,就不用嚴格管制了」。



更多新聞: 中秋連假首日一早「國道紫爆」!6大地雷路段、最不易堵時機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