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辭世 超過「470萬張紙鈔、290億枚硬幣」將汰換機制曝
英國紙鈔、硬幣將全面修改。(圖/路透影像)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英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女王昨天(9日)過世,將由73歲查爾斯三世 (King Charles III)繼任成為英國的新一任國王,而英國的英鎊、護照、郵票等,都將改版。其中印有伊莉莎白二世肖像的貨幣根據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及皇家製幣廠(Royal Mint)估算,光是國內就有約有470萬張紙鈔、290億枚硬幣在流通,外界預估英國可能會以循序漸進和新舊共存的方式,慢慢將舊貨幣汰換。

更多新聞: 好像怪怪的...演「嫦娥奔月」劇場1狀況 網看傻:中秋節變中元節


英國女王辭世 超過「470萬張紙鈔、290億枚硬幣」將汰換機制曝
英國超過「470萬張紙鈔、290億枚硬幣」將汰換。(圖/路透影像)

根據《CNN》報導,新貨幣可能會被漸進的方式印入市場,新舊貨幣將會同時作為法定貨幣一段時間來共存,而伊莉莎白二世是首位被印刷在貨幣上的英國君主,持續了將近70年時間,如今英格蘭銀行及皇家鑄幣廠也隨著女王的辭世面臨一項巨大挑戰,必須將現有市面上流通的大量貨幣換新成印有查爾斯三世肖像的貨幣。不過這項浩大工程並非英國首次進行,2017年當時皇家鑄幣廠發行新版12邊形1英鎊硬幣,與原本的圓形1英鎊硬幣共存6個月後,才將原有的舊貨幣汰換完畢。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45億張印有英國女王頭的鈔票,總價值約800億英鎊(近3兆台幣),而這些鈔票要換成查爾斯的頭像,很可能至少要花2年時間。伊莉莎白二世的肖像不只出現在英國紙鈔和硬幣上,在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貨幣與東加勒比海幣上也都有她的身影。英國女王目前也仍然是加拿大元首,該國央行發言人費倫─克雷格(Amélie Ferron-Craig)表示,目前印有女王肖像的20元紙鈔未來幾年內會持續流通;澳洲5元紙鈔也有女王肖像,該國央行表示該貨幣並不會「立即的改變」,也不會撤回,目前沒有要換新的計畫。

更多新聞: LINE記憶體吃太胖占空間好困擾?網曝「1招」幫APP有效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