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慈濟採購BNT遭勸阻? 指揮中心公布1年多來洽購時序「1圖看懂」
指揮中心公布政府洽購BNT疫苗採購時程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受訪表示,慈濟購買BNT疫苗期間,被政商界大老勸阻,外界猛攻當時的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重新說明當時BNT疫苗採購過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慈濟採購BNT遭勸阻? 政院5點聲明澄清:絕無任何阻擋之事

周志浩說明採購過程,2020年8月多就與德國BNT公司召開會議接,8/28時,德國BNT公司向我國專家視訊簡報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接下來2020年11月多與德國BNT公司進行直接洽商,是由BNT來向我們直接聯繫,12月4日簽訂保密協定,接下來進行磋商,12月31日德國BNT公司電郵提供合約最終版,2021年1月6日行政院核定採購500萬劑BNT疫苗案,衛福部簽署合約,並將掃描檔電郵寄送德國BNT公司以完成簽署,等待回簽。

周志浩接著說,2021年1月7日德國BNT公司電郵回覆,新聞發布內容不可揭露價格及交貨期程,並請衛福部提供新聞稿內容供德方檢視,後續1/8德國BNT公司於台灣時間下午4:53回覆對新聞稿內容無意見,但4小時後,也就是台灣時間晚上9:11電郵要求刪除中文新聞稿提到「我國」的部分。

周志浩表示,2021年1月9日衛福部將中文新聞稿提到我國的部分改為台灣,並將更新版本電郵寄送德國BNT公司,1月11日德國BNT公司回覆感謝衛福部修正中文新聞稿內容,刻進行討論中,將儘速回復。未料,1月15日當天,德國BNT公司回信表示,因重新評估上半年的疫苗供應量與供貨時程,故需將簽約時間延後數週,之後我方持續聯繫均無下文,此案因有「外力介入」無疾而終。

周志浩說,2021年6月1日時永齡基金會/鴻海集團向食藥署遞件申請500萬劑BNT疫苗專案輸入,6月12日衛福部食藥署核發有條件專案輸入許可,6月26日總統蔡英文與證嚴法師視訊,感謝慈濟凝聚力量,共同克服疫情,後續慈濟也逐步表示捐贈疫苗之情,後續洽談採購、捐贈事宜。

接著7月9日完成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採購合約簽署,7月11日完成捐贈合約簽署,7月20、21日完成慈濟基金會採購合約及捐贈合約簽署,直到9月2日首批BNT疫苗93萬1320劑到貨,之後陸續到貨。

王必勝也說明,2021年年初就與BNT談好,但最後一刻因為外力,也可以說就是中國政治力介入沒有簽成。2021年7月中時,德國議員也有揭露相關訊息。

更多新聞: 慈濟採購疫苗被勸阻?陳時中:絕不可能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