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大成立北台灣首座醫療3D列印中心 整合臨床數據拚創新
醫療3D列印中心執行長蕭宇成親自解說。(圖/北醫大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3D列印技術持續發展,如今被廣泛運用在醫療、建築及食品等領域上,看準此技術將成為未來趨勢,台北醫學大學成立北台灣首座醫療3D列印中心,今(13)日舉辦揭牌儀式。北醫大創創中心主任暨醫療3D列印中心執行長蕭宇成表示,中心將以整合產學研發、人才培育和醫學工程做為發展3大目標。

更多新聞: 鈦合金3D醫療列印 縮減手術時間、減緩疼痛

台北醫學大學醫療3D列印中心今舉辦揭牌典禮。北醫大表示,典禮現場展出的3D列印器官,每一個器官是以1:1擬真列印出來,能填補器捐者臟器空腔,其中又以腎臟器捐需求最多,目前已經幫助10具器捐者大體將凹陷處填滿,完成家屬心願也藉此提高器捐意願。

北醫大指出,原先由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協助打樣、商品化,但從創創中心獨立成立醫療3D列印中心,擴大規模和軟硬體設備,能強化北醫大在未來創新創業上的全新發展。

創創中心主任暨醫療3D列印中心執行長蕭宇成觀察發現,3D列印是未來一大趨勢,利用教學單位優勢和醫院臨床數據整合,了解需求後,未來能藉由業界商品化做推廣。

此外,北醫大瞄準工業界優質資源進入校園及醫院的臨床需求,醫療3D列印中心不但能做為交流單位,也能提升作業效率,支援教師與醫師將創意發想和臨床內容轉為具體原型,成為具有產值的商品,目標達到「生醫創新、技術頂尖」的全面效益。

北醫成立北台灣首座醫療3D列印中心 整合臨床數據拚創新
揭牌儀式展出3D列印器官。(圖/北醫大提供)



更多新聞: 發展精準醫療 中研院、醫界強強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