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挑戰 巨大集團採短鏈供應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挑戰,巨大集團今天表示,透過「短鏈供應」作法,以「市場、消費者在哪,供應鏈就在哪」概念來因應;全球最大鏈條供應商桂盟國際,則以「6S」策略,達成在不同區域都能現地服務客戶。

更多新聞: 升息恐慌美股狂瀉 法人:台股中長線較大幅箱型整理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貿協舉辦「自行車產業暨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國際記者會」,並由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與巨大(9921)集團發言人李書耕、KMC桂盟國際董事長吳盈進,以「自行車產業永續實踐」為題進行座談。

黃志芳在座談時拋出問題指出,近期全球有原物料短缺、物價上漲、廠商產品交期拉長,以及國際供應鏈重組的本土化、區域化趨勢,以探討自行車產業該如何調整供應鏈來因應、布局。

李書耕回應,對巨大集團來說,疫情與供應鏈重整帶來的不穩定是一時的,認為疫情過後就會恢復常態,巨大的供應鏈管理作法中,有一套叫做「短鏈供應」(short chain)。

李書耕接著說明,主要概念是指市場或消費者在哪,供應鏈就在哪。他解釋,巨大在全球有9座工廠,其中在中國有5座,台灣有1座中高階產品製造廠,荷蘭、匈牙利與越南也都各有1座廠。

李書耕表示,因此,巨大集團藉由全球共9個工廠彼此之間的運籌帷幄,不但可因應近期的地緣政治變化等挑戰,也能以此策略,同時就近滿足市場需求。

吳盈進幽默表示,作為鏈條生產者,他們不喜稱之為「短」鏈,而是「speed supply chain」。他解釋,不同產業、廠商因條件不同,面對供應鏈重整,並無一套整體解決方案,而桂盟國際早就對此有提早布局。

吳盈進說,桂盟據此採取「6S」解決方案,亦即speed(速度)、stable(穩定)、synchronize(同步)、surface(平面)sustainability(永續性)及synergy(協同),這讓桂盟不管是在台灣、中國或東南亞,都能現地服務客戶。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東和鋼鐵後市樂觀 鋼筋訂單能見度到明年第1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