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智利國家公園冰川崩落 遊客直擊全嚇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位在南美洲、智利克烏拉特國家公園的冰川,這2天發生崩塌,有遊客當場直擊,幾乎嚇壞。不過,專家說其實冰川分離、裂冰作用相當正常。讓人不安的是,近年冰川崩落,益發頻繁,顯示全球暖化狀況益發不樂觀。

更多新聞: 快新聞/ 《泰晤士報》:英女王國葬前 特拉斯將見拜登

大片冰川竟然就在眼前崩落,震耳欲聾的聲響,更讓人無比驚恐。南美洲智利,位於巴塔哥尼亞的克烏拉特國家公園,一座200公尺高的冰川崩落景象,罕見被遊客全程目睹。

聖地亞哥大學氣候科學家科爾德羅說,「裂冰發生率更高,因為這種事件由熱浪和強烈的降水事件觸發,而這兩件事在全世界都更頻繁地發生,而不僅僅是在智利。」

學者直說冰川分離、裂冰作用不希奇,但近年卻是益發頻繁地發生。無法否認的是,冰川崩塌前,當地也先出現了極端熱浪,顯然全球暖化正在破壞冰川的穩定性。

無獨有偶,瑞士、阿爾卑斯山冰川近來也在加速融化,瑞士西部2條冰川之間的黑色岩層,竟然就在2千年來首次露出。

伯爾尼大學冰川學家費舍爾說,「實際上這裡的路徑,不再是連接2個冰川的冰道,而是將2個冰川分隔開來。」

氣候專家表示,10年內冰川就融掉15公尺厚的冰,氣候就是主因。像去年冬天,降雪量就特別少,而今年夏天又經歷兩次熱浪,特別熱。阿爾卑斯山正面臨60年來,最大規模的冰川融化。根據目前融冰速度,預計這個月底,瑞士這2條冰川之間的岩層就會完全露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 中外交部跳腳:已提嚴正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