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策法發酵 IPAC多國承諾:若中侵台將制裁並促使歐盟跟進
美國參議院通過台灣政策法,IPAC今也聲明,若中侵台將聯合制裁,並促使歐盟跟進。(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於14日,以17票贊成、5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台灣政策法》,下一步將送交院會審查。與此同時,IPAC今(15)也正式發出聲明,強調各國與台灣的關係不是中國說了算,聯盟將推動增加台灣與其他國家間的國會議員互訪,以抵抗中國試圖推翻各國的外交政策自主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 柯文哲:藥不是一次全吞

法案審議前夕,華盛頓也於台灣時間週三(14),召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年度峰會,有30國超過60名國會議員參與;台灣今年則首度受邀,由立委范雲、王婉諭與林昶佐代表與會,與各國研議捍衛台灣與民主的議題。

與會的立陶宛議會成員馬里烏斯.瑪蒂約薩伊蒂斯(Marius Matijosaitis)受美國之聲(VOA)採訪表示,「在非邦交國中,立陶宛是第一個讓台北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的國家,這是出於對台灣民主法治的尊重。」

瑪蒂約薩伊蒂斯強調,因為立陶宛32年前才從共產黨政權重新取得獨立地位,因此完全理解處於威脅下和缺乏自由、無法決定如何組織自己的社會是什麼滋味。

日前,立陶宛曾因挺台遭中國打壓,但至今仍不退讓,對此他說,中國未正式宣布的經濟制裁當然是前所未有的,由於立陶宛是歐盟成員,中國攻擊立陶宛等於是攻擊了整個關係密切的歐盟市場,那也意味不僅立陶宛會受影響,德國、法國或其他國家的企業也會受到影響,立陶宛為此做了許多功課,花了兩個月使整個情況穩定下來。

對於也曾高調挺台的捷克,立委林昶佐呼籲,美國既然支持立陶宛也要支持捷克,不該因害怕中國而做錯的決定,也對全世界發出錯誤的訊息,放任獨裁政權對這些民主國家頤指氣使,「美國都支持立陶宛和捷克對台灣的友好態度,我想美國應該也要支持台灣。」

同時,根據路透社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週三(13)於華盛頓的官邸雙橡園接待了約60名參與IPAC的議員,包含英國、澳洲、加拿大、印度、日本、立陶宛、烏克蘭等,遊說各國在中國侵台時能祭出制裁,並簽署相關承諾書。

承諾書草稿中寫道:「我們將努力確保我們的政府示意中華人民共和國,以軍事侵略台灣將使北京付出沉重的代價。我們的政府應考慮採取經濟、政治手段甚或是重大制裁,來阻止軍事行動升級,並確保與台灣的貿易和其他交流維持暢通。」

承諾書也呼籲,各國應確保自家供應鏈不涉及新疆地區的強逼勞動,並對大陸官員在香港濫用職權、大陸企業支持俄羅斯軍事工業等爭議祭出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該簽署IPAC已於今(15)正式發出公報,「強調各國與台灣的關係不是中國說了算,聯盟將推動增加台灣與其他國家間的國會議員互訪,以抵抗中國試圖推翻各國的外交政策自主行為。」

據路透社引述華盛頓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正在研究應否對中國實施制裁,繼而使華府聯合台灣向尋求歐盟跟進,令制裁更具效力,不過這項行動尚處於早期階段;白宮目前則拒評此項消息。

另外,美國前商務部官員Nazak Nikakhtar也接受路透社採訪,他認為,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經貿關係相當複雜,假若美國要展開制裁,情況遠較制裁俄羅斯困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新版 蕭美琴:關注安全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