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攻倒吃甘蔗 半島:烏軍誓言把克里米亞半島也奪回
本月烏國反攻告捷,收復了約8000平方公里失土,圖為克里米亞半島的塞瓦斯托波爾灣。(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已逾7個月的時間,本月烏國反攻告捷,收復了約8000平方公里失土,徹底打擊了俄國的軍事野心,更讓烏軍愈打愈有信心,有望能解放烏東頓涅茨克(Donetsk),甚至誓言要把2014年被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給奪回來。

更多新聞: 風向變了?烏克蘭大反攻 俄國內掀指責聲浪 盟友車臣也說話了

《半島電視台》報導,烏克蘭在戰爭的第29週之際,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從俄羅斯軍隊手中,收回了估計約8000平方公里的東北部失土,此狀況嚴重打擊了俄軍的士氣,同時讓西方盟友相信,烏國有機會擊退俄軍。

據報導,烏軍最近在前線的戰事告捷顯示,其有望恢復2014年的國土疆域目標,而烏國更誓言要重新取得克里米亞半島的控制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在自家軍隊準備奪回哈爾科夫重要戰略城鎮伊久姆(Izyum)之際,便曾預測,烏東頓涅茨克全區都將被烏軍解放,點出烏軍將迅速將優勢區域向東擴展;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則持相反看法,他認為這場戰爭將會是長期抗戰。

德國媒體《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 Zeitung)指出,美國正在考慮對烏克蘭提供西方的主戰坦克及裝步戰車,這些都是烏軍目前亟需的軍備。

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接受《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訪問時則表示,不排除將德國最重型的豹2型主力戰車(Leopard 2)送抵烏克蘭,由於戰況不斷在變化,德方將與盟友密切協調。

據報導,烏克蘭在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北部地區的反攻,已於本月6日開始,而在更早一週時,南部的另一場反攻也持續在進行;烏軍8日奪回了首個主要的城鎮「巴拉基亞」(Balakliia),同時進入了關鍵後勤樞紐庫普揚斯克市(Kupiansk)內15公里的範圍。

烏國中將格羅莫夫(Oleksiy Gromov)透露,在哈爾科夫的反攻中,烏軍已經推進至敵軍陣地50公里遠的地方,奪回了700平方公里的失土,重新取得了20個村落。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收復失土!俄軍節節敗退 中國急籲停火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