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戰狼!日駐澳大使嗆中國「經濟霸凌全球皆知」沒資格進CPTPP
日本駐澳大使山上信吾撰文狠嗆中國「經濟霸凌」惡行全球皆知,根本沒資格加入CPTPP。(圖/翻攝「@YamagamiShingo」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擬於10月召開部長級會議,台灣、中國去年9月陸續提出申請、厄瓜多則在去年12月申請入會;CPTPP輪值主席國新加坡正研究上述3個國家的新入會申請,引起全球關注。而中國多次搬出「一中原則」公開反對我國申請加入,日本駐澳大使山上信吾(Shingo Yamagami)忍不住撰文狠嗆中國「經濟霸凌」惡行全球皆知,根本沒資格加入CPTPP,更呼籲CPTPP不應降低入會標準、去接納公然違反WTO規則的國家。

更多新聞: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澳洲開「2條件」放話:先撤報復性關稅再說!

中國一直試圖加入CPTPP,還多次尋求成員國之一的澳洲政府支持;然而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日前才撂狠話稱「要再教育台灣人」,未料14日突然向澳媒坦承,中國向澳洲政府提出談判請求後遭「已讀不回」,讓他急跳腳稱「拖到年底就太晚了」。事實上,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去年就曾放話,若想改善澳中關係,中國得先停止打擊澳洲貿易出口、恢復兩國部長級接觸」,否則免談。

打臉戰狼!日駐澳大使嗆中國「經濟霸凌全球皆知」沒資格進CPTPP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曾放話,中國想獲加入CPTPP的支持先停止打擊澳洲貿易出口。(圖/翻攝「@DanTehanWannon」推特)

事隔2天,日本駐澳大使山上信吾就在澳媒《澳洲人報》撰文,稱以中國過去多次「經濟霸凌」惡行來看,根本沒資格加入CPTPP;北京先後對日本、澳洲進行懲罰性的措施,2010年日本海軍在有爭議的東海島嶼附近逮捕了一艘中國漁船後,中國就暫停出口稀土到日本,「沒有什麼比經濟武器化更明確、更公然違反WTO基本原則。諷刺的是,經濟脅迫已經成為WTO『某個成員國』標誌性的工作方式」。

打臉戰狼!日駐澳大使嗆中國「經濟霸凌全球皆知」沒資格進CPTPP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才撂話「要再教育台灣人」,近日突然坦承,中國向澳洲政府提出請求後遭「已讀不回」。(圖/翻攝「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微博)

山上信吾也以2021年申請入會的英國為例,指出即使像英國這樣擁有良好紀錄的先進經濟體,也是從2021年6月開始持續在接受密切的審查,「就是為了讓CPTPP保持入會高標」。他提醒,CPTPP作為地區燈塔,應體現出貿易與投資規則的最高標準,同時得考量「申請加入CPTPP的經濟體是否致力於追求此使命?CPTPP是否存在來自破壞規則的內部風險」。對此,山上信吾呼籲,若接納不符合標準的國家加入CPTPP,將有損國際秩序,同時也不應為了接納違反WTO規則而聞名的國家,降低入會標準。

事實上,中澳近年關係交惡,澳洲總理曾下令要找出病毒來源,並暗指中國是病毒發源地,讓中方大為不滿,中澳陷入外交僵局,兩國部長級互動也中斷迄今。此後,中國宣布暫停和澳洲的經濟活動,並對澳洲龍蝦、棉花、糖、煤炭等價值超過200億的商品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同時對澳洲紅酒課徵最高212%的反傾銷關稅,這無疑讓澳洲在中國市場無競爭力。如今中國想以改善關係為由尋求澳洲政府支持,恐怕自身得先免除祭出的禁令。

更多新聞: 澳洲駐台代表曝遠眺101美照 大讚台灣景色:迷人且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