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學者示警下個大地震恐在嘉南一帶 氣象局:潛勢相當高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接受媒體聯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台東縣池上鄉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全台有感。根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截至今天上午8時許,已累計73起餘震。學者示警,下一個大地震可能會發生在嘉南地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天上午受訪表示,很多過去發生過大地震或造成巨大傷害的斷層,已經有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沒有動,若大地震的話所造成的災害一定非常巨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2天震了147次 氣象局:不排除還有較大餘震

主震過後花東仍搖不停,根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截至今天上午8時許,已累計73起餘震。氣象局預估,接下來5天或1週左右,餘震頻率還會下降。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現場記者詢問,「有學者推估接下來大地震可能發生在嘉南地區,因為台中過去發生過921,台南以北能量釋放比較沒有那麼快速,嘉南地區人口比較多,可能帶來的災害會比較多」。

「嘉南地區如果發生大地震,所造成的災害一定非常巨大,一定比其他地方巨大」,陳國昌解釋,目前來看嘉南地區發生大地震的潛勢相當高,有很多以前歷史上發生過很大地震且造成巨大傷亡的斷層,已經有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沒有動,地震有重複性,通常簡稱「週期」,有時候可加減30年,這樣時間差距就拉很長,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判斷地震發生。

陳國昌說,嘉南地區是目前重點觀測區域,嘉南有幾個斷層不管是氣象局或者學者專家,都認為地震潛勢非常高。至於是哪幾個斷層,為了避免不必要恐慌,陳國昌沒有多說,僅表示「確實屬於嘉南地區」。

更多新聞: 南橫多處坍塌 民視獨家直擊山崩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