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悲歌不只貴州 紐時:沒錢、沒食物 西藏民眾已撐不下去
北京當局清零手段強硬,中國各地自力救濟無以為繼,悲劇頻傳,對比世衛組織近日指出「新冠疫情結束在望」,更顯諷刺。(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眼見各國邊境已走向全面開放,中國面對新冠疫情卻仍施行高壓的清零政策,導致許多悲劇發生,據《紐約時報》報導,已被封鎖一個多月的西藏,沒錢、沒食物的居民已撐不住,即使民團努力奔走,卻仍因政府措施不見轉機。

更多新聞: 清零政策惹的禍? 貴州隔離者巴士翻覆至少27死

紐約時報》指稱,習近平已將「清零」列為個人優先事項,在20大會議開幕之前,政府必須確保「清零」工作看起來順利而成功。當局制定了更嚴格的隔離規定,但卻因此造成民眾更多困難。

報導指出,中央政府上週才又宣布,全國即使沒有病例的地區,從現在到10月底,所有居民都要接受常態化的核酸檢測;光這幾週,就又有數以千萬計的人被封鎖,包含北京、上海、成都這樣的大城市。

其中,西藏算是目前最危急的地區,拉薩的人口近90萬,約70%是藏族人,8月初發現少數確診病例後,拉薩被下令封鎖部分地區,接著很快擴大到全市,目前已封城一個多月。

近幾天,拉薩居民發起了一場網路運動,希望引起外界關注他們的困境。有些人抄送給官方媒體帳號,希望吸引官方媒體報導,還有人藉助不相關的熱搜標籤,例如#一個演員被指控嫖娼 換取登上熱搜。

也有人在抖音上分享藏語影片,再透過支持西藏獨立的海外組織「西藏行動中心」翻譯,將無法工作、支付房租的求救訊息傳出去;還有一名男子在車裡對著手機拍攝,說他已經在車裡睡了一個月了。

對此,西藏行動中心主任拉頓德通心急表示,相較之前只有寥寥無幾的訊息,本週西藏人求救的聲音如潮水般湧來,數量之多令人震驚,「都是居民自己發出的求救聲,我們知道他們已經快撐不住了。」

最後,《紐時》分析,目前北京當局的手段仍強硬,這些民間自力救濟的行動和貼文,通常馬上就「被消失」,連世界衛生組織發布「新冠疫情結束在望」也被隱藏,相對今日拜登說「美國疫情已結束」的消息,更顯得諷刺。

更多新聞: 20大即將召開!北京堅持清零 非疫區也要常態核酸惹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