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二世國葬 英國王室繼承順位一覽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圖翻攝自 @royalfamily)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後,新王查爾斯三世是立即登基;而英國王室繼承順序也立刻發生變動。原本是第二位繼承人的威廉王子,如今就成了王儲;而他的長子、9歲的喬治王子也成為第二順位繼承人。就是已經宣布不再當在職王室成員的哈利王子,也朝王位前進一步,成為第五順位繼承人。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FAPA慶40週年蕭美琴曝心內話 梅南德茲:美國是真朋友

天佑國王天佑國王說,「請為國王陛下歡呼,祝賀祝賀。」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9月8日辭世,長子、也是王儲查爾斯王子隨即繼位登基,成為英王查爾斯三世。而查爾斯的長子、威廉王子也立即成為王儲、並被授予威爾斯親王與康瓦爾公爵等頭銜。

WKYCChannel3記者報導,「接下來是他的3個孩子,喬治王子夏綠蒂公主與路易王子,哈利王子現在是王位第五順位繼承人,緊接著是他的孩子亞契與莉莉貝。」

排在英王兒孫之後的是他的弟弟、已故女王的次子、安德魯王子與他的長女、碧翠絲公主及長孫女;之後才是安德魯的小女兒尤金公主等。繼位順序,按照長幼,以此類推。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與妻子梅根搬到美國、說不再擔任王室職務的哈利王子,與因疑似性侵案遭王室解除職務的安德魯王子,儘管不再是在職王室成員,順位名單上依舊留名。

就連哈利的子女,目前尚未獲得王子、公主的頭銜,也在繼承名單上。倒是查爾斯三世這兩天是特別開例,允許弟弟安德魯與次子哈利,為女王守靈時,穿上軍裝,然而,這恐怕也是兩位最後一次穿上軍裝。

神情肅穆,低頭不語。

英國媒體的報導則說,一直想精簡王室人事的查爾斯,已想修法、調整未來誰有資格代理國王,意味著,安德魯與哈利等不在職王室成員可能被除名。

另有報導則指出,哈利與梅根這兩天收到白金漢宮的邀請,讓兩位出席國宴,接待來參加女王葬禮的各國元首與領導,但兩人卻從新聞上發現,白金漢宮疑似是錯發邀請,並沒有要哈梅出席,原因是這個場合僅限於在職王室成員。

顯然,英王繼承順位未來可能還會有所調整,唯一不變的是,任何年齡都可能成為君主,只是要是未滿18歲,登基後則需要符合資格且年滿18歲的親王或王妃攝政,直到小國王或小女王成年,得以履行職責。

更多新聞: 黛安娜王妃「雙胞胎姪女」現身倫敦時裝週!粉色羽毛裝藏不住貴族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