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修推進! 花蓮南下到鳳林 台東北上到富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918強震重創台鐵花東線,多處路段軌道挫曲、翹起,還有3座橋梁受損。交通部原本評估,全線復駛要1個月,但玉里到富里間受損太嚴重,尤其是新秀姑巒溪橋,研判要花半年以上修復。現階段只能採「類火車」方式輸運。最新消息是,台鐵加緊搶修,最快22號,花蓮南下鳳林,台東北上富里,總計行駛70列次復駛。

更多新聞: 徵美編時薪僅168元!「還要會4軟體」網狂翻白眼:寧願去搖飲料

大包小包,手拿行李,準備登上類火車。918強震重創花東地區,鐵路橋梁結構受損。民眾沒火車搭,得靠平均一小時,一到兩班的臨時客運幫忙。民眾說,「很不方便,(怎麼說),因為你要轉車啊,像有的老人家不會轉車,必須還要帶著老人家到花蓮。」、「還蠻方便,就是說我從關山這一路,這個時間不會塞車。」

搶修推進! 花蓮南下到鳳林 台東北上到富里
轉車麻煩,也讓返鄉路更漫長。但天災誰都不願意,民眾大多能體諒。台鐵也滾動式調整,增加類火車接駁效率,玉里站成了中繼休息站。玉里站長林裕祐說,「就是班次增加密度增加,還有機動車隨時,可以加入整個疏運裡,現在半小時就可以有一班車。」
搶修推進! 花蓮南下到鳳林 台東北上到富里
增加班次就希望讓民眾方便,但雙十連假近在眼前,不只居民通勤、返鄉,勢必也影響花東旅遊。民眾說,「朋友要從外地回來,還有親戚,他們說現在都沒有辦法坐回來,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盤點強震造成台鐵受創鳳林到東竹依舊不通,其中新秀姑巒溪橋受創最嚴重,15支橋墩,每支都位移,橋台前仰起50公分,橋墩也出現隆起。交通部長王國材花東視察,坦言修復得花上半年時間。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新秀姑巒溪橋,這比較嚴重,技師來做鑑定,初估大概半年時間,台東端跟花蓮端一直往中間來搶救,那現在也非常順利,我們想是到這個月底,做到玉里跟富里這段。」

搶修推進! 花蓮南下到鳳林 台東北上到富里
​​​​​​​​花蓮到台東之間,150公里鐵路都影響,其他站力拼月底前搶通。目前最新好消息是,台鐵搶修進度超前,22號開始台鐵花東線,有兩段復駛通車。花蓮南下可到鳳林,將開38班次,最早上午6點發車,末班直到晚間11點。而北上部分,台東可通富里,也開32班次區間車,最早6點發車,末班直到晚間9點。不過,玉里到富里,因受損嚴重,全部完成維修估計要到明年三月,都得靠接駁。花東鐵路,這一段中斷,恐怕也會衝擊春節疏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航局宣布「台北-台東」加班機 即起開放訂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