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檢查房屋!23年前921地震…林嘉愷曝「2處龜裂」恐耐震力不足
23年前921地震造成無數生命、財產損傷,林嘉愷提醒,平日就需多留意住家環境。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今(21日)氣候明顯轉涼,氣象局表示,北部、東北部早晚低溫約21、22度,白天高溫28、29度,屬於舒適到偏涼的天氣型態;但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提醒,週五(23日)至週日(25日)東北風稍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有短暫雨,但下週一(26日)起天氣將穩定。23年前的今天是921大地震,造成無數生命、財產損傷,前幾日花東又出現強震,林嘉愷再度提醒,平日就要觀察房子牆面、樑柱有無龜裂的痕跡,可能都是房屋耐震能力不足的現象。

更多新聞: 曾是921受災戶!「台灣第一打女」曝花蓮老家現況:81歲媽嚇哭了

林嘉愷指出,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北部稍降溫,其他地區早晚稍轉涼;不過水氣並不多,山區、南部午後有局部陣雨,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要注意的是,週五(23日)至週日(25日)東北風又稍增強,北部、東北部有短暫雨,但下週一起(26日)天氣就會穩定,僅東半部有短暫雨。至於南方熱帶擾動,目前來看發展空間不大,系統應該都很較弱。

快檢查房屋!23年前921地震…林嘉愷曝「2處龜裂」恐耐震力不足
9月21日是921地震23週年,花東地區一早就發生至少7起地震。(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23年前今天,也就是1999年9月21日發生規模7.3大地震,造成無數生命、財產損傷;尤其前幾天花東又接連出現規模6.4、6.8強震,讓不少民眾心有餘悸。林嘉愷提醒,台灣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平均每年發生地震次數多達千次以上,一旦發生強烈的大地震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災情,因此平時就要留意住家的環境,「觀察房子牆面、樑柱有無龜裂的痕跡,這可能都是房屋耐震能力不足的現象」,若有發現趕快請專業的技師、建築師來評估。現在營建署推動私有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最高還可補助到450萬,房子體質好,耐震穩固,民眾住的也才放心。

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竹苗以北空品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中部以南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升高;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及澎湖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橘色提醒」等級。


更多新聞: 台東狂震他問「921多恐怖」?煉獄逾2千人罹難網:今根本小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