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運價指數漲逾11% 業者:第4季谷底翻身
(圖/民視新聞網)

代表散裝航運市況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20日大漲逾11%,業者指出,中國爛尾樓問題在官方政策支持下復工,帶動鐵礦砂進口需求,且目前是美國穀物出口旺季、歐洲趕在冬季前搶運煤炭,第4季可說是「從谷底翻身」。

更多新聞: 立凱電獲澳洲支持 授權澳企建LFP鋰電池正極材料廠

觀察散裝航運市況,20日晚間BDI大漲176點,單日漲幅11.33%,指數達1729點,帶動散裝航運族群慧洋-KY(2637)、裕民(2606)、新興(2605)等散裝航運股價上漲超過3%。

裕民主管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指出,太平洋航線漲幅最大,主因是上週颱風侵襲,船舶在港口滯留,影響船舶在太平洋航線的運力供給,進而拉抬運價;但以目前來看,所有航線行情都有向上趨勢,主因是官方對於爛尾樓已提出改善政策,增加對鐵礦砂的進口需求。

裕民主管指出,歐盟開始禁運俄羅斯煤炭,為因應冬季需求,只好改從南美、南非等地採購煤炭,推升船舶需求,加上目前是美國穀物出口旺季,整體而言,市場對散裝船舶的需求與去年持平,第4季市況可說是「從谷底翻身」。

但他坦言,今年第4季表現不會比去年同期相當,以去年運價最高點的第4季為例,當時日租金達8萬美元左右,但目前僅約1萬多美元,主因是去年有塞港因素推升運價,但今年塞港情況大幅改善,船舶調度較為順暢所致。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小跌 拚守145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