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關注台灣強震 日議員訪謝長廷:若有需要日本一定立即馳援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帶著跨黨派國會議員到駐日代表處,表達慰問,並主動詢問有沒有需要協助。(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18日發生規模6.8強震,全台有感,花東傳出災情。許多日本網友也開始擔心台灣的情況,「台灣大丈夫」等關鍵字登上日本推特趨勢排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PO文祈福。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1)日表示,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帶著跨黨派國會議員到駐日代表處,表達慰問,並主動詢問有沒有需要協助。古屋圭司強調,若有需要日本一定立即馳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做好準備支援台灣震災 外交部:展現台日真誠情誼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今天日華議員懇談會的古屋圭司會長帶著幾位超黨派國會議員來到代表處,對台東及花蓮的地震表達關心和慰問,並主動詢問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謝長廷代表台灣感謝他們,並轉達總統蔡英文昨天說的,緊急救助的作業已經暫告一段落,現在要全力進行重建與復原安置,「我告訴大家以台灣政府的能量應是可以負荷」。

謝長廷說,這些國會議員們來自不同選區,像事務局長木原議員來自熊本,他就任的第二天就趕赴熊本慰問地震受災情形,木原議員印象深刻;還有位若松議員來自福島,對地震敏感,也很感謝台灣在311地震時的幫忙;小宮山議員前陣子全力促銷台灣鳳梨,很想為台灣做些什麼。

謝長廷說,除了感謝他們的關懷,也提到台日間都是天災多發的地方,近年已經形成有災害就互相扶助幫忙,這是友好的最高境界,也已經成為世界和平的典範。

根據中央社報導,古屋圭司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台灣已妥善救災,不過若台灣有需要,日本一定會立即馳援。

更多新聞: 《NHK》也報導台灣地震 日台交流協會祈福:我們隨時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