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最晚10/15前開國門! 王必勝:分階段解除口罩令
王必勝今天上午受訪表示,0+7入境檢疫新制最晚10月15日上路。圖為桃園國際機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上午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國境開放待會行政院會會做最後討論,若定案將在上午會後記者會宣布。至於何時鬆綁「口罩令」,王必勝說,會分階段解,屆時會說明清楚什麼情況需要戴口罩,什麼情況不需要戴;有關入境PCR快篩,王必勝表示目前暫定會發4劑快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擬宣布0+7開放國門時間點! 王必勝預告:10月中旬前

王必勝今天上午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說,「0+7」新制大致應是10月上旬上路,不過詳細日期仍待行政院院會討論。

主持人周玉蔻追問,「開放國門就是0+7這個意思嗎?戴口罩有新的規定嗎?」王必勝回應,戴口罩國人配合度高,也是簡單又有效的防疫,會比較晚解除口罩令,也會分階段做,現在是都要戴,某些情況可以不戴,未來若疫情趨緩,會說明清楚什麼情況不用戴、什麼時候要戴。

周玉蔻再問,今天早上行政院院會要核定(入境檢疫新制度),什麼時候會公布,因為不公布日期人民也會罵。王必勝回應,還要再觀察疫情一個禮拜,先宣布的意思是讓人民及業者準備,業者知道消息後會有相關整備動作,包括旅館業、交通業,受影響的人很多,要有準備期。

周玉蔻再問,「還要再觀察一個禮拜,最晚一定是10月15日,你的意思是10月15日以前,總不會是10月1日吧?」王必勝說,「不會不會,會做綜合判斷,也請專家一起看,像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現在是行政院最高顧問,他也開了專家會議對此事研究,會上專家一致認為要走向邊境開放,但還是要國內疫情可控且趨勢向下找時間點」。

另外,王必勝提及,因應比較多人入境,唾液篩檢就不適合,會讓旅客等待時間過長,屆時會改成自主快篩,會發放4劑快篩,有症狀的時候就快篩,未來自主管理期間雖然可出門,但要快篩陰性,目前暫時規劃是發放4劑快篩,「快篩數量夠,打包票絕對沒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高峰「可能已經過了」! 王必勝:有機會提前開放邊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