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立陶宛對談 特拉斯:支持立陶宛對中國貿易訴訟
去年立陶宛因強化與台灣的關係遭中國以經貿手段脅迫,英國首相特拉斯特地與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會談。(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立陶宛因強化與台灣的關係遭中國以經貿手段脅迫,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昨(22)特地與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在聯合國大會期間,進行場邊會談。特拉斯強調,支持立陶宛對中國貿易採取訴訟的立場。

更多新聞: 三重警抓錯人還痛毆 網點名侯友宜:新北市警察治國?

立陶宛去年率先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機制、打破歐盟慣例允許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等事件,遭北京以外交、經貿等手段強力施壓,中方甚至曾試圖將立陶宛自歐盟各國供應鏈排除。

據美國之聲(VOA)報導,歐盟已在今年1月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提出訴訟,並獲獲英國、澳洲、美國、加拿大、日本、台灣等多國的支持。

昨日英首相辦公室再度發布聲明表示,在聯合國大會期間的這場會談中,特拉斯與瑙塞達都強調,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應對惡意威脅、增進能源自主、終結來自威權國家的經濟脅迫,十分重要。

特拉斯強調,在立陶宛與中國的貿易爭訟中,英國支持立陶宛。

不過,立陶宛總統辦公室所發布的新聞稿中,則隻字未提中國,而是更側重立陶宛與英國的安全和防衛合作、俄羅斯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的歐洲局勢變化,以及對烏克蘭的軍事、經濟和其他支援。

事實上,特拉斯在成為首相後,大力主張七大工業國集團(G7)應成為經濟領域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並重新檢視英國政府去年3月發布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The Integrated Review),調整對中國威脅的評估。

美國之聲透露,部分英國專家認為,已當選首相的特拉斯,將會推動調升中國的威脅等級,由「體制競爭者」(systemic competitor)調升至與俄羅斯相同的「迫切威脅」(acute threat)。

更多新聞: 50公斤巨蛇躲池塘「吃光2千公斤的魚」!他抽乾池水見本尊嚇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