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下動員令逼出逃難潮、計劃徵兵百萬? 克宮:新聞太誇大了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下達局部動員令,徵召30萬預備役投入烏克蘭戰事,不過俄國獨立媒體《歐洲新報》引述消息人士爆料,動員令中有一條秘密條文,普丁其實計劃徵兵100萬人。不過克里姆林宮全盤否認,也駁斥外媒報導有大批役男逃往鄰國是「假訊息」。

更多新聞: 「金髮女郎」飛簷走壁拒捕!性感薄紗空中飄 警曝真實身分全場傻眼

普丁一紙動員令,讓俄羅斯邊界湧現車潮,一輛接一輛看不到盡頭,都是為了躲避上戰場。

俄羅斯民眾說,「大家都在逃離俄羅斯。」

西部邊界,長長隊伍等著入境芬蘭,一天就有將近5000輛跨越邊界,估計周末還會更多,南邊鄰國喬治亞也湧入大量俄羅斯人。

俄羅斯公民伊旺表示,「穿越邊界花了12小時,不知道可能俄國邊防人員放人很緩慢。」

宛如逃難景象充斥社群媒體,但克里姆林宮矢口否認。

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有關機場等地,被大肆炒作的資訊過分誇大了,充斥很多假訊息。」

俄羅斯各地掀起示威抗議,警察直接抓人,已經有1300多人被捕,許多是女性。

莫斯科抗議民眾說,「我有2個孩子都是役齡男性,我獨自拉拔他們長大,我不想失去他們。」

然而民意再怎麼反彈,動員已經開始。甚至有俄國獨立媒體爆料,普丁其實計劃徵召百萬預備役。被徵召的役男和家人淚別,一切來的倉促又突然。

被徵召的學生迪米堤說,「我沒料到今天就得走,早上沒人通知我任何事,他們給我徵召令要求我下午3點到這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對大多數俄國公民來說,俄國對烏戰爭,已不再只存在於電視或網路上,而是走入每一個俄羅斯人家中。」

終於,戰爭的重量開始逼近一般俄羅斯大眾,普丁宣稱的「特殊軍事行動」越來越邁向全面開戰。

更多新聞: 奧客為1杯咖啡爆走偷襲空服員 「一拳爆頭」嚇壞機上其他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