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派他出席安倍國葬!王丹1句批「羞辱日本」:中日關係近破裂
王丹認為,中國派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出席安倍晉三國葬,是在「羞辱日本」。(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先前遇刺身亡,引發國際高度關注,日本預計在27日舉行國葬,各國也派出重要官員前往悼念。不過,中國外交部在23日指出,將派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出席安倍國葬。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中國派出的官員「層級太低」,強調此舉是在羞辱日本,點出「中日關係幾近破裂」。



更多新聞: 安倍國葬9/27舉行 邀195個邦交國與台灣

王丹在臉書指出安倍晉三葬禮,中國僅派一個政協副主席萬鋼出席。不僅層級低,而且萬本人連中共黨員都不是,根本就是一個邊緣人,工具人而已。他認為,中方如此安排,非常刻意,擺明表達對安倍晉三的不滿,也是對日本支持台灣表達不滿。如此羞辱日本,中日關係幾近破裂。

多數網友看完則留言「交友是互相尊重的,中國這樣的作為,也難怪朋友漸行漸遠」、「中日建交50週年,我們都希望能快點斷交」、「連表面功夫都不做了」、「如此無禮不妨收回邀請」、「不好的朋友,最好不要深交」。


更多新聞: 安倍國葬禮拚「弔唁外交」 岸田文雄3天將與30海外政要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