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義大利首位女總理出爐!梅洛尼喊:友好台灣、退出一帶一路
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勝選,成為該國首位女總理,她表示將推動與台灣的雙邊合作,並退出一帶一路。(圖/擷自梅洛尼臉書)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義大利今(26日)舉行大選,享有高民調的義大利兄弟黨黨魁梅洛尼(Giorgia Meloni)確定勝選,大選前夕她曾表示,若果能領導新一屆政府,將推動更多與台灣的雙邊合作,隨即引來中國表示不滿。

更多新聞: 義大利可能出現首位女總理! 45歲極右派梅洛尼呼聲高

義大利大選結果出爐,由極右翼領導人梅洛尼確定勝選,日前,有學者擔心,由梅洛尼領導的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根源於新法西斯主義,若當選,恐影響美國、歐洲對中國、俄羅斯的制裁力道。

現年45歲的梅洛尼所領導的政黨,在2018年的全國大選僅贏得4%的選票,但據義大利國營電視台RAI出口日前的民調就曾預測,今年大選該黨將以22.5%-26.5%的得票率,成為義大利最大的政黨,如今算是預言成真。

值得注意的是,甫勝選的梅洛尼在選前公開表示,她所領導的政黨與台灣「因誠摯友誼互相連結」,她若能領導新一屆政府,將推動更多義台雙邊合作。

梅洛尼進一步指出,自己若當選,義大利將退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而毫無疑問台灣將會是義大利的重要關切事項。

她強調,台灣是義大利與歐盟的戰略貿易夥伴,台海若發生軍事衝突,很明顯將對歐洲造成直接影響,「自己領導的義大利兄弟黨與自由世界的民主國家,一致強烈譴責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而歐盟應該運用一切政治與外交手段,盡全力施壓,以避免台海發生衝突。」

對此,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隨即表示不滿並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的共識,有事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是中國同包括義大利在內所有國家建立、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前提。我們敦促相關人士認識到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避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更多新聞: 義大利國會大選結束 可望出現首位女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