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國葬唱名「台灣」 泉裕泰:驚滔駭浪仍須航駛日台關係這條船
日本今日舉行安倍晉三國葬,台灣派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年7月遇刺身亡,日本今日舉行安倍晉三國葬,台灣派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今(27)日提到,台灣代表團獻花場景,相信重視日台關係的日本人也感慨萬千。泉裕泰說,安倍遇刺後這三個月內發生許多事,無日不感到憂慮,「即便如此我們也不能停歇,在這驚滔駭浪之中仍必須繼續航駛日台關係這條船」。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佳龍:個別事件應就事論事 選舉就是「互相漏氣求進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今日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台灣由蘇嘉全、王金平、謝長廷代表出席,現場進行獻花儀式採取「國」為單位排隊獻花,現場司儀用日、英文以「台灣」唱名2次我國代表團。

日台交流協會今日發布新聞稿,泉裕泰提到,台灣請蘇嘉全、王金平、謝長廷組成超越黨派的代表團前往出席,另外李登輝前總統的次女李安妮女士也特地移駕前往參加,台灣代表團的獻花場景,「相信不只台灣民眾,眾多真心重視日台關係的日本人們一定也以感慨萬千的心情在看著吧」。

「安倍前首相作為政治指導者、戰略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地重視台灣,以真正的友人之姿為台灣著想」,泉裕泰說,相信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關心,日台雙方都切身體會到了。

泉裕泰提到,7月在協會舉行的公開弔問簽名,以蔡英文總統為首,許多長官、民眾都在炎炎夏日之中從台灣各地前來獻上花束,也不少人帶來親筆信或手工禮物。今日,台灣代表團更背負著這些來自全台的心意,親自去送了安倍前首相最後一程。

泉裕泰接著說,時光飛逝,自李登輝前總統離世以來已經過了2年,親自訪台掃墓曾是安倍前首相的心願,「不知道如今安倍前首相與李登輝前總統在天上怎麼看這震盪的國際局勢與日台的未來呢?」

泉裕泰指出,安倍前首相不幸遇刺後這3個月內發生了許多事,令人不禁感受到時代正在波動,「在世界迎來巨大轉捩點之際頓失宛如羅盤指引我們方向的兩人,我無日不感到憂慮」。不過泉裕泰認為,即便如此也不能停歇,「在這驚滔駭浪之中仍必須繼續航駛日台關係這條船」,為了不使安倍前首相與李登輝前總統的遺志蒙塵,「讓我們牽起手,竭盡所能一起努力吧」,最後泉裕泰再次誠心誠意為安倍前首相祈禱冥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戴維斯本土認定爭議 5隊球團聯合聲明提案第五類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