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邊境放寬今上路!10/13入境後免隔離新規一次看
第一階段邊境放寬今上路,10/13入境後免隔離新規一次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經過國人同胞共同防疫的努力下,疫情趨緩,入境管制也將分2階段放寬,今天實施第一階段邊境鬆綁檢疫,將把入境人數改為每週6萬人,取消機場唾液PCR,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在記者會透露,行政院決議後,最快今天就會宣布10月13日實施「0+7」,《民視快新聞》整理邊境新規讓大家能快速了解。

更多新聞: 免唾液篩檢、放寬3+4 邊境解封第一階段週四上路

第一階段9月29日入境「3+4」
· 3天居家檢疫全程「1人1室」
· 4天自主健康管理
· 取消機場唾液PCR,改發4劑快篩
· 快篩只要在居檢第3天需要使用一次,後4天若有症狀才篩檢

第一階段邊境放寬今上路!10/13入境後免隔離新規一次看
第一階段邊境鬆綁新規上路(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一階段邊境鬆綁入境人數上限、對象限制
今起入境人數提升每週6萬人,入境旅客的交通方式可由防疫車輛、親友機關團體接送或自駕。全面恢復免簽證國家國民得以免簽證方式入境,從事「商務、參展、考察、國際交流、探親、觀光、社會訪問」等無須申請許可的活動,惟其他擬從事依國內機關法令須經許可活動者,仍須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並向外交部駐外館處申請特別入境許可。

第一階段邊境鬆綁入境檢疫場所
入境旅客可選擇「1人1室」條件的自宅或親友住所,或防疫旅館,以單獨房間含獨立衛浴設備為原則,不能入住一般旅館。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最快今天宣布10/13實施「0+7」;王必勝表示若疫情穩健,經政院決議後就將宣布。實施後,入境旅客免除居家檢疫,改為7日自主防疫、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第二階段估10月13日起入境「0+7」
·入境者7天自主防疫
·取消電子圍籬、居家檢疫健保註記、居家檢疫關懷機制
· 取消機場唾液PCR,改發4劑快篩
· 自主防疫期間須有2日快篩陰性結果
·外出、上班及上學期間全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用餐需求,也可於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離開座位及餐點用畢需立即戴上口罩。

第一階段邊境放寬今上路!10/13入境後免隔離新規一次看
第二階段邊境鬆綁新規(圖/指揮中心提供)


第二階段入境人數上限、對象限制
今起入境人數提升每週15萬人,開放非免簽國和一般社會訪問及觀光取消限團令。

第二階段入境檢疫場所
免隔離,入境當天、自主防疫第一天,或是匡列為接觸者,當天以家用快篩進行快篩。而自主防疫地點同樣以符合1人1室條件為原則,可於自宅或親友住所或旅館。入境後7天全程自主健康管理,外出須要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

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性
可透過遠距/視訊診療,委由親友或地方衛生局安排至診所等責任院所評估快篩陽性結果。另外,輕症個案可於防疫旅館或原先自主防疫地點(不含一般旅館)居家照護,若有就醫需求,可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由親友全程戴口罩載送,或依地方衛生局安排就醫,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團客入境快篩陽措施
交通部觀光局指出,若有成員快篩陽性,須遵照國人確診的檢疫機制,由業者協助通報,經醫師診斷列為通報確診個案,開始「7+7」隔離,同團其他旅客,快篩陰性行程則不受影響。另外,國內口罩政策尚未解禁,提醒入境觀光旅客須按照國內現行規定戴口罩。


更多新聞: 邊境解封在即迎接外國客 餐廳培訓員工多國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