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東地震重災區 花敬群:即使違建也將從寬補助
花敬群率內政部與營建署今(29)日前往918災區視察,並承諾會從寬補助修繕與重建。(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本月的918強震造成花蓮南區3鄉鎮受損嚴重,受損房屋已超過400多間,其中,已無法居住的房屋更多達80間,花敬群率領內政部與營建署今(29)日前往災區視察,並承諾會從寬補助修繕與重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慶連假高鐵完成近30萬張訂票 官網增「安心乘車」專區

位於玉里鎮193縣道上的松浦里松浦國小,對面的民宅是918地震受損情況最嚴重的區域,光是房屋傾斜甚至倒塌拆除的就有3間,但很多卻是因為違建,部分居民擔心不能補助。

內政部與營建署今率土木技師公會前往勘災,目前約700多件房屋需要評估,現階段已張貼紅單有66處、黃單57處,有受損無立即危險的有200多處,對此,內政部與營建署承諾將會從寬補助。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從緊急勘災到耐震初評,一戶大概要花15000元,這個錢中央會全數補助,如果是集合住宅的形式,我們最高可以有450萬的修繕補助的費用,透天住宅或者是農舍,我們原則上最高可以補助50萬的修繕。

此外,鄉下部落有許多老舊房屋也都是違建,這次也將放寬申請。營建署長吳欣修說,我們在這次的耐震補強中,也特別留了修繕補強的部分,也就是只要有緊急修繕的需要,就不須經過建築師重新認證,一樣可以透過這次的方案來申請。

不只如此,租屋部分也會從寬認定,內政部請縣府儘快造冊,最快在10月發放津貼,至於後續的危樓、重建或都更需求,中央也會跟地方一起配合,至於是否開放公募,內政部強調目前慈濟與台積電都已進駐,會再研議是否有需求。

更多新聞: 悠然樂音迴盪山谷「太魯閣峽谷音樂節」10月22日飛樂太魯閣台地